11/28/2014

和时间做朋友 - 2014年总结和2015年计划

第一部分: 和时间做朋友
《和时间做朋友》是一本书的名字,我非常推荐。它看起来是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单它传递的想法,远大于时间管理。

应该是从读这本书的时候开始,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懒散、热情;学会划分优先级;学会忍耐枯燥、重复和无聊,学会等待。开始学习和时间做朋友。

虽然迟了些,但better than never。

这些当然不是2014年一年做到的;它们是过去几年持续的改变,积攒的力量,在2014年底显现了出来,让我看到了新的自己的样子。

第二部分:2014年总结
要写总结了,才发现2013年底的时候没有给2014年列计划。太差劲。无法对照了。只好苦苦回想。

1. 慢跑。去苏州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就想要怎么最大化在苏州的日子。于是就决定开始慢跑。目标是用一年的时间,跑到一个小时10公里。任务达成。

2. 相亲。14年初,在家里做了一次非常认真的相亲。这是迄今为止父母对我婚姻最大的努力。不过我的心底里,总有一个声音在问:你知道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吗?他能够带给你的生活是你乐见的还是需忍受的?他恰好和你想要过一样的生活并且能够同你一起朝他前进吗?我并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我觉得他能够带给我的生活,是我需忍受的。这一点就足够say no了吧。

3. 和父母相处。十一月前和父母同住了三个月。算一算,几乎是这十几年和父母连续相处最长的一次。这段时间另人快乐和珍惜。也让我自己确信我自己爱人和照顾人的能力。
我们都在学习如何一起更好相处。我很感动父母这么大了,仍然在努力。

4. 到美国工作。十一月来到美国工作。走前不能说不纠结。毕竟父母年事已高,中国机会多多,在北京的生活又已经很熨帖。反看美国,则是一个温吞的社会,全新的环境。
但是!来美国生活一段时间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原因很简单:姐看了那么多的美剧,妈的就必须用这样的语言生活一段时间!我越来越相信,很多人生大的决定,都是“情怀”在起作用。什么空气好、工作清闲、之类的,都是利弊。能够支撑我各种投简历,早起准备interview,在reorg的时候积极配合的,都是情怀;不是利弊。此外来美国工作这件事,更让我相信,只要你的愿望足够强烈,上天都会扭曲了磁场来帮助你!

5. 工作。我感到自己完全变成了一个“专业”(in the good way)的职场人。
有一段时间,我有点纠结“初心”这件事:因为在工作中看了很多不好的的东西,让我觉得沮丧而气馁。好在时间不长。纠结了一段时间,突然明白人生实在是太有限,问清自己三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然后执行。别的事情,都不重要。
工作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4年底订阅了baojie的“好东西传送门”,对我这样的人,非常有用!

6.合作伙伴。此处略去500字。


第三部分:2015年计划
* 2014年12月前,在美国生活理顺。

* 2014年1月前,完成长投课程。实践投资理财
* 2015年三月前, 完成DEMO
* 使用deep learning技术做一个side project

* polish自己的英语,能够无障碍无字幕深度理解英文电影。
* 完成20公里慢跑。使得10公里慢跑变成常态。

* 参加bellevue college的绘画课程。 在本地关注绘画相关咨询和资源
* 开始去欧洲拜访各种绘画相关资源

* 在工作上打开局面

* 弄好一个房子、接父母过来住一段时间(看客观条件)


第四部分 最后
今天是感恩节,是我的生日,是我跨入人生新的一个轮回的开始。
感恩的话放在心里,但论如何都是值得mark一下的。这篇总结和计划,就当做自己给自己人生的纸带上的一个小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