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8

凭什么怀念北京

今天在豆瓣上看到这个帖子 凭什么怀念北京 (评论: 侠隐)


如果自己不是北京土著,凭什么怀念北京?

不过,既然反正哪里对自己都是异乡。随便喜欢一个城市并热爱上,也许也算是合情合理的。于是把自己01年写的帖子又翻出来。贴在blogspot上。看起来很多篇,其实每篇都很短。(没错,我是在一点点把自己的帖子从文集里搬出来)

我爱的北京(1-6)


--------------------我是分隔符--------------------

如果说七年前我只是靠自己的直觉和热情来大声呼喊自己热爱那个城市,那么现在就只剩下清晰的逻辑和理智的分析了。(这算是成长吗?)

gossiper 说:
“我一直都想不明白,北京这个破地儿,春天有沙尘暴,夏天热得要死,冬天又冷又干,唯一还不错的秋天到目前为止每年只剩下两个星期,还要眼瞅着空气污染的间歇,我早就说过,在那个地方住一辈子,要少活二十年,这么个破地儿,我怀念个啥?再仔细想想,我在北京那几年,过的都是穷光蛋的生活,……眼看着学校周围各式高楼平地起,学校里各式小车跑得快,都跟我屁关系也没有,这种生活,有啥可怀念的? ”

我也想不通,但是看到这里我决定暂停,也问问自己,也想一下。然后竟然了然:我只是爱那种安然的可能性。

我说,安然,和,可能性。

你可以很卑微的生活,可以很张扬的生活;可以繁忙,可以悠然;可以贫贱,可以富贵。但是你都能在自己的生活状态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滋味,过得津津有味。这就是安然。但是这个城市又从来不以一种绝望的姿态出现在你面前。隐隐约约,如果你想,你总有机会跳跃到另一种生活状态。是了,这就是我爱北京的原因。

然后就又看到 gossiper 说:
“北京让人致命的地方,不在你有没有钱,也不只在老建筑,那是给外人们看的,也不在是谁的家乡。现代人早都没有了家乡,甚至没有了心肝,独自漂泊在江湖。北 京值得怀念的地方,在于能够容你置身其中,给你一个家的感觉,就在你疑惑于这种感觉的时候,又塞给你一个想象的空间。你永远不知道这座城市有多深,会出现 什么,就好像层出不穷的美食,街上的水果摊,暗夜里隐藏的李天然和他的师叔,或者是李天然在故事终了发现的另外一个世界——在貌似家的感觉之外,又有了国 的概念。家国,对于现代江湖人来说,是永远也挥之不去的乡愁。以这种方式所提供的归属感,我无法抵抗。”

不谋而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