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8

七仰八叉

今天和HeLW相约去溜冰。以前半吊子的玩过一阵子单排,只练习到单脚支撑、八字交叉和左压步。这次去玩真冰,就隐隐有点期待和紧张。

算算从02年把鞋子束之高阁,到现在也蛮久了。需要很慢很慢找感觉和恢复平衡。果然毕竟是年纪大了。不是说体力不支,而是心态:谨小慎微,生怕摔了自己。尝试外韧出刀前用了三圈铺垫;单脚支撑前又用了三圈;而且任何时候都绝对不把速度加上去。回想上周在伊豆,还跑去站在更远的礁石上非要等海浪扑过来,以为自己蛮年轻。其实已经不同了。也好,什么年纪拥有什么年纪的心态。


最近自己是运动技术控。喜欢玩玩就站在旁边看看别人怎么玩,琢磨一下上升的空间。游泳,唱歌,加上今天溜冰都是这样。当然这个治学态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暂时自我满足中。很欣喜的看到有人在练习左右脚外韧交叉滑行(我乱起的名字),于是就想学学。能够感觉到自己姿势那个别扭啊~所以终于有一个老伯看不下去,来教育我了。我周身散发出了那么大的“我要努力练习”的气场吗?

最先开始被纠正的是压步——原来我的重心是完全错的-_=。 看迷笛压步理解的很快,紧接着就教并脚后转和单脚后转。老伯伯,我压步理解得快是因为之前练过啊,可是倒滑还处于完全完全初级。当然就毫无悬念,华丽丽的吧唧了!可怜我三十岁的老腰老屁股!不过又庆幸:幸亏不是尾椎着地。老伯看着我爬起来说:itaiso?我说:itai!

其实,我不是理解不了动作,我是怕。越怕,就越容易摔跤。这样的在运动中怕的心态,这辈子还从来没有过。果然是老了。可是老伯说:怕是好事!这个逻辑我理解不了。我只知道中国人讲究对自然有敬畏,不知道是不是一个道理。

可惜我的日语不好,基本上只能够听懂他说什么;自己讲的时候就乌漆麻黑一团了。很拜那个老伯,不知道他是怎么让我都听懂的(还是应该拜我的理解能力?)。中间我说:“您要是想自己玩就请去自己玩吧,我可以单独来练习您教的东西。”你要知道这个话用中文讲也可以被错位的理解为婉拒的:而我其实只是很不好意思耽误人家的时间。老伯同学很受伤的说:啊,sumimasen。然后一个人默默滑走了。过会儿看我还在一个人刻苦练习,就又滑回来指导。运动场上,很容易跟陌生人有很好的互动。好比在gym跳操就认识了一个药学部的小姑娘。那个韩国朋友说,喜欢运动的人,心が広い。我绝对同意。所以,我的男朋友,我的老公,我的小孩,我的后世子孙们,都请给我热爱运动!

以前从F那里得过一份陶喆演唱会CD。有天晚上难过到不行,拿出来看;说发现好像自己爱上了陶喆。F就说,你这个一直号称人生被博士毕业栏住了的人已经开始新人生了么?

其实那时候没有。今天……似乎开始开始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