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8

第零日,变色龙也会近乡情怯

有一天和袁,小熊在一起扒拉意大利面一边开玩笑。说到博士生们的彪悍之处在于,世界上只有不能理解的事情,没有不能接受的事情;而不能理解的事情,我们会凭空建个模型理解它。

可 是我自己很久以来都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大家说回到中国也有很多不适应。我说过我身上有一个神奇的旋钮,每到一处地方,旋钮“趴”的一声对准某个频率。就好 象任意门,无缝切换到当地当时的风物人情。一踏出飞机登入大连机场,我就自动自觉的站在电梯右边;过关的时候我会对海关人员默不作声,不再上来就说 kongnichiwa(你好);我会记着上厕所带卫生纸;我会跟买东西的人东拉西扯,对着他们很有诚意的大笑直到他们也无可奈何的笑出来。我就像一条变 色龙,小心翼翼,观察周围的景物风味,改变自己的颜色。

可是啊,变换了皮肤色彩的变色龙,为什么会心里空荡荡的近乡情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