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9

急匆匆

pink pub


办公楼的有一整面玻璃墙,从外面看是气派和现代的高楼大厦。座位靠窗,总是从身边的窗缝中吹进鼓鼓的寒气。于是一直在感冒。最近开始不停打喷嚏;有点忧心忡忡的顾虑是不是得了鼻炎。

就想起来前两天在gtalk上看到东大有好友的nick是:花粉新鲜上市。是吧,东京又要到春天了。该是整个城市飘起红云;而很多人不得不带起口罩,流涕流泪的日子了呢。

春叹樱花,夏观焰火,秋赏红叶,冬戏莹雪;然后是下一个往复。

对 自己而言。第一年,很新鲜。震惊于这种全民性的休闲活动,赞叹。第二年,有些厌倦:竟然每年的活动都一样。又有些无谓的担心:是不是自己会丢了新鲜感,那 以后在东京的日子怎么办。又有些没来由的鄙夷:连休闲和完乐都是按四季乖乖规划好。到第三年,开始期待每个季节的活动,呼朋唤友。有规律的好处便是你不会 落空。年复一年而不会厌倦是因为它们原来是是生活的一部分——好像我们天天吃大米。然后有些黯然,因为我这里的生活里,少了这些理所应当的“一部分”。


这 对他们,是一个可见而规划整齐的社会;这对我们却是急匆匆。“他们”是日本人,“我们”是外国人。我们急匆匆。身边的朋友飞快流转,四季一个轮回,就又到 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昨天刚刚认识的,再次听人提起,就模糊说到已经回国或是去了别的地方。刚开始掏心挖肺,想起漂泊两字,立刻心灰意冷。只好炼出自己的轻 薄肚肠。相见时快意便快意,分离时也不显出哀怨。有人不懂,会觉得做法薄凉;心情好了解释几句,没心情了就继续薄凉。


100米之 内就有24小时的便利店‘上班下班都是布置整洁,扮相可爱的店铺;走在路上距离对方三米之外就开始收声,动作幅度减小,不要给对方带来麻烦;遛狗的时候带 卫生纸接住狗大便维持环境卫生;毕业到老了做一份安稳可数的工作。这些都是他们的安稳。而我们只是急匆匆;循自己也不知所谓的自己的轨迹。没人是主角,没谁陪伴谁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