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3

年志 - 2013年总结

十月中旬,本来不是一个常见的写总结和做计划的时间点。不过刚刚完成转职,怎么说也算是人生一个大阶段结束。新的一页将要开启。又生日也不远,如果从生日开始做一年计划,也前后差不多了。

去年的关键字是“成长和满足”。

今年是自己明显感觉到成长的一年,仿佛过去那些量变,今年一下子在自己的身上爆发了。而所有的成长,用两个字形容,无非就是"控制“(be principled)。意思有很多层。首先是自我控制,真是到了中年,觉得人生苦短。所以做人更加聚焦,每个阶段的目标更明确,更要求效率,时间和精力的划分更加符合自己的愿望。有的人看了可能要说什么”顺其自然多好”,etc。但是在我看来,有散漫的行事风格却有强烈的人生欲望,是一种性格缺陷。要不然就散漫的行事风格加散漫的人生态度,要不然就纪律性的行事风格加强烈的人生欲望。不匹配,就不美,就反自然。
再一层是说对于事情,能够努力让事情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不行的时候也能放弃那些得不到的;这些都很好。听起来似乎有些刚烈,但换个角度看,能放下佛祖说的“求不得苦”,不也充满了禅意。
因为这样的变化,所以一反历年来回顾和计划,先写了一大段感言。

此外的收获,就是友谊。很奇怪这个事情这么重要,我却从来没有把它列在过计划里。反过来想想,确实不该”计划“这个事情吧……
友谊这个词有点被说烂了。不过我因为碰到,所以能感觉到。那种互相帮助而成长,那种愿意花时间一起hangout,那种不做评判而又悲悯心情包容,那种即使各种吵架,不说话,但最后还是会呕完气就算了。好像说的太好听。但是至少在当时,在现在,是这样的。我很感激也很珍惜。甚至有点点感觉自己生活在美剧里了! ^_^
祝我身边的姑娘们,都生活幸福!

下面才是回顾。去年的愿望
“1. 坚持锻炼身体,腰伤似乎已愈。要开始瑜伽和有氧运动。每周保证至少一种一次每周两小时。身体好才是真的好。”
-- 因为一直跟一个朋友念叨自己的肌肉不够紧实,终于在有一天被推荐了squats。然后就打开了无器械健身这扇窗。没有去健身房什么的,反而是在家里开始运动。一周一两次。不算是很大的成就,但事实很让人愉悦的方式。

“2. 坚持练习吉他。时间好宝贵。每周三小时吧。”
-- 臣妾没做到 :) 但是验证了木匠的情节实现起来难度太大,所以放弃,然后开始做皮子。做皮子的开始,我记得还和朋友讨论怎么能挣钱,投入产出比多么的低。但是有天,在皮具论坛上,看到一个回复说:“做皮子就是做自己的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又找回了自己小时候的状态:只是因为好玩,只是因为想展示手工的力量,所以做。我很感激这个comment。吉他和皮具,变成了毫无功利心,只是想要做好的事情。加上读书。成了自己赖以傍身的三件事情。

”3. 和爸爸妈妈多相处,有质量的相处。今年有进步,提高了和他们相处和沟通的方式。有经常买东西给爸妈,和爸妈电话。来年要更多爱他们。做到每周两次电话。“
爸妈开始逼婚。最亲近的人近乎绝望的逼迫你,还要把自己的绝望感塞给你的滋味,无法用语言形容。好处就是让我更积极的开始考虑结婚这件事情。之前都是和一个人长期相处很久,然后决定对方合适或者不合适(很可惜都是不合适,否则就结婚啦)。现在看起来,时间不允许。需要换一种方式啦~努力相亲,把uv做起来好了。而且可能自己的状态更对了。虽然2013颠颠簸簸,但是自己还是在朝着想要的生活奔跑。希望能找到共同奔跑的人,然后就一路一起奔跑下去!他可能在我前面,在我后面,或者在哪里等我。反正,我在努力找哦。

”4. 今年买了三四本基础相关的书,都没看或者看了一些就丢开了。明年上半年看完。“
一本都没有看完!! 希望到了2013年底,能够完成至少一本吧……

”5. 顺延去年计划:比如去台湾啊,欧洲,北美什么的溜达溜达。“
去了台北,回了趟日本,去了香港。北美的签证办好,还是放弃了。:)

"6. 多挣钱,改善财务状况。现在看起来只有努力工作加薪才可以做到。所以就努力工作吧!"
很努力工作。虽然也没有等到大幅度加薪。还是换了个工作,让薪水涨了些:)  开始学习理财的书。希望下面的日志能有些不同。

"7.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感情么,wish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其它就顺其自然吧。"
空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