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7

十分钟快博 - 技术派

从早上到现在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写了一封邮件给我们实验室的大小OB。

现在来休息一下,说下王小波的小说。

迷笛只囫囵吞枣的读过时代三部曲。结论是对他的小说欣赏不动。一直很奇怪为什么。今天偶然点进去李银河谈王小波去世十周年。看到里面说:

如果说艺术追求美,科学追求真。小波的描写更倾向于科学,而非艺术,这种倾向双刃剑的影响,一方面写出了肉体的快乐,另一方面又拒绝重艺术美感的情爱语言。


恍然大悟,原来原因在这里。
迷笛确实原来是不喜欢他那种冷冰冰的还原现实的描写方式。不管是性还是性器还是感情。王粉从这里面看出来的真性情,迷笛完全没发现。印象里是忍着忍着看完了的。

技术派出身的人写东西是不是都有这样的趋势?比如迷笛写东西就要比学文学的临水姐姐(顺祝临水姐姐顺利!)冷,王小波就已经冷到连迷笛都接受不了的地步了。

(当然迷笛完全没有不要脸的把自己和王同学相提并论的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