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7

热海*初岛 —— 风景

“……看着漂亮的风景,竟也感到落寞。没有爱人在身边,越美丽的风景,越成为遗憾。就想起舒婷的《神女峰》:金光菊和女贞子的洪流/正煽动着新的背叛/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这是谜笛2003年三月写过的一点点东西。时隔四年,谜笛和V坐在初岛靠海的长廊,看不远前方海浪徐徐行来,初秋阳光穿过头顶竹篾顶棚细细密密洒满全身。

听V在说:“能和深爱的人一起看风景是最幸福的事!”

谜笛心念一动。忽地想起四年前用过的这句“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想起樱花纷飞的时候,去三鹰附近的基督教大学(?)一样很好的春光里被问过类似的问题:这么感人的风景,是觉得和朋友一起经历幸福,还是和爱人一起经历幸福?想很久,答:有风景便赏风景,其余强求不来。又想到这么久以来恰恰因为只有一个人,反而更发狠的疼爱自己,赌气似的让日子更多留下些痕迹。

回望时,就眼看到四年前那么信仰爱的自己渐渐不见,一股怜惜涌上心头。风景何尝有过些许改变。只是看风景的人却再不如前。


任思绪千回百转;再回神时V的话音竟然还没落尽,接一句:“是啊……”,想想,再加一句:“其实只要能像这样安静坐着,眼前有风景,就很幸福了”。




DSC026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