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8

大事记

其实现在很懒散,没有什么blog的心情。但是关键的事情,还是要打起精神来记录一下。

昨天下午,没有来的右眼直跳。心想完蛋了完蛋了。结果,是地震。不知道是应该觉得松了一口气好还是难过和悲伤好。

得知消息的时候,立刻冲出去给家里电话。很久才接通。老妈的惊恐之情从电话线那边传过来,她说:我们都很你好,我们不紧张,所以你也不要紧张。“ 反复说这句好几次,听到人心痛。本来以为家里不是很大的地震,这下才意识到,可能真的问题很严重。

就立刻明白自己要做点什么了。一边说点七七八八,大脑一边运算。说去准备防灾用品。说去准备紧急联络人的联系簿。说地震来了之后怎么保护自己。说一定要休息好。然后进行心理建设。然后说我要放下电话,你去收东西准备。

放下电话,想想还有没有什么疏漏。想到自己在05年地震的时候,经历的惊吓和无助。现在想起来,惊恐的感觉仍然新鲜生动。印象很深的是,小区外面的广播在响可是自己完全听不懂它在说什么。房东说它在讲说是五级地震,但是没有问题。之后房东一家立刻出门--大概是地震前就订好了的。只是突然之间只剩下自己。然后意识到我是呆在一个要靠自己的地方了。幸亏有网络上DN和老鲍发了地震的注意事项过来,看了之后,才安心了很多。当时老妈也是安慰了自己的,有了可信赖的人的安慰,就真的能够平静下来了。后来又一次比较大地震的时候,是和东子在一起--话说革命感情就是患难的时候建立起来的。

两个小时后又一次电话过去,爸妈的情绪明显好很多。可怜见的,一把年纪还要受这样的惊吓!可是自己又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跟他们说,可能还会有余震,要注意。说横波和纵波,说所有自己知道的关于地震的知识。直到爸妈开始放松,讲自己在地震的时候的处境和感受,我才放心下来。讲出来,就是开始放松了。他们放松了,我也就放松了。


除去地震带来的灾难和不快,这件事在自己是很奇妙的感觉。一直以来都在怀疑自己是否成熟到可以够照顾家人。但是在那一瞬间,自然而然的开始想到去解决问题,而且对解决问题有了帮助。自己不再是挣扎于依赖或者不依赖父母的人;而是可以去照顾和保护心爱的人,可以被被依赖了的人了么?三十而立,是这样的意思么?

这样的心境第一次体会到。所以要写blog以示纪念。也许要感谢在日本的生活吧。在国内应该不会成长的这么快(当然现在也还是很慢很晚)。至少在国内没有防震防灾的知识。


我知道这样说有点自私,但是我真的最希望的就是不要再他妈的余震。


ps.1 高二的时候,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要做一个精神上独立的人,那时候很痛苦的把自己对家人在精神上的依赖剥离出来。算是第一次蜕变和成长么?

ps.2 今天突然明白,什么叫做冰箱里的一尾鱼。原来薛平贵对王宝钏的感情,并不是没有,但也只是对冰箱里的一尾鱼的感情那么深而已。灰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