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08

义务和义务下的义务

自己是被归类到“要强的女人”那类人;这八九不离十不会错。剩下的十之一二,是被归类去“super要强的女人”吧。吼吼。

当然我对这个分类结果,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所以有时候会摆出无害单纯的神态问问周围人,说到底是怎么得到了这个结论的。侦查到的原因之一就是,难过的事情都自己hold住;少哭诉。

哭诉、拉开伤口给别人看,其实想换到的无非是一句别人的“我懂你有多痛”。只是大部分时候,周遭的人都会变得很紧张,先想到的都是“我该怎么帮助你“这样义务。于是自己的痛苦展示,在它人眼中就变成了求救。


人一颗菩萨心,因你发出求救信号,当然施展各种手段救助:苦口婆心法,醍醐灌顶法,冷面热心法,借古喻今法……忙得满头大汗。这个时候,自己就得识相点
吧;看看伤口说:唉,你看你看,真的好了唉……果然没有那么痛了~把血淋淋的伤口龇牙咧嘴的包住,忙不迭的感恩和道谢,这才能不辜负别人忙一场。

社会节奏快,上来就救助,先锋电击手术当然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只是心底明白,他不是医生,怎样对症下药手到病除?自己也不是无敌铁金刚,坏的地方前夜反厂修,第二天变回光光鲜鲜;也只是修成肉身,伤口愈合还是需要时日。


以还是痛,还总是想呻吟。只是,为了避免因为呻吟而强加给别人劝慰的义务,以及又带给自己的因为别人的劝慰而应有的感恩的义务;还是自己呻吟给自己听好些
吧?老虎狮子狗熊野猪们们受了伤,好像也是垂头丧气爬去个安静僻静的地方呆着,舔舔伤口,咕噜咕噜埃日子吧?人还可以角色扮演啊,一人多角。一个说,你
看,我好痛啊;另一个对这一个说:我懂。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却其实,只要愿意去懂得,便是大慈悲。


(完)


以下是废话
P.S.

这样回忆起以前的自己,貌似也有没少做招人讨厌的事儿呢。比如因为只是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急切切的否定他人的观点、用词或者句子;后来收敛些,也未必没有在心里冷笑吧。顺道检讨一下。



还废话,

其实别人跟我诉苦的时候,我很不知道该怎么做呢~有时候只好很尴尬的开不合时宜的玩笑结果……现在想想大概听就可以了。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