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8

我也很想问这个问题

北大历史系会不会以王益为耻_(曹林)


不管是范美忠言论引起的一系列讨论,还是韩寒和菜头的交锋,都让迷笛觉得受益匪浅:人们也许幸运的持有对的观点,但并不代表他们明白为什么这个观点是对的。这一点以后要提醒自己注意。

范美忠的事情,看到大家都在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谈。本来想罗列一个layered opinion stack的。后来没有了兴趣,就算了。个人比较推荐南方都市报锵锵三人行的评论。

韩寒,就算是他这次说话貌似道理上有欠考虑,也完全无损于他在迷笛心目中的偶像地位。

当然我不是想把两者相提并论,但在有一点上他们大概是相同的:其出发点都是表达个人的看法(并且我假设他们有接受意见的雅量和改变自己的意愿)。这样,就还是那句话: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维护你说话的权利。

这样,一比起来那些挟持正义杀人的卫道士,含泪的老师,作协主席,和大学的教授,上面两者竟然没法不让人觉得更可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