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6

google: 世上没有免费午餐,问题是要多大代价。

抽空写两句。

前两天跟DN说起来google怎样全方位掌控着个人隐私的问题。比如他就不用google的canlendar。而我就觉得无所谓。

你用了google的“免费”服务,总是要付出点什么的。(世界就要这么运转,哪能天上掉馅饼不是。)我付出的,就是我输入的关键字被它跟踪,刻画我这个人的爱好;我的邮件上下文都在gmail中;我的日程表为google内部工作人员可见。这就是我与google 签订的隐含协议:出卖我自己,买来些服务。

你用hotmail,用yahoo,用baidu,都是这样。但我只跟google做这样的买卖。因为它说,dont be evil,而且也在这么做。

美国政府向yahoo, AOL,微软, google要求搜索数据,只有google拒绝。大家就可以理解google是如何的难得了。
在前者的合同条款中(也许写在那个谁也不会读的服务条约中,也许没有),“你”的信息被完全卖给了全世界,它们可以为所欲为。而在google的合同中,只是和google在做交易。两相比较一下哪个买卖更划算一目了然。

也正是如此,当google.cn开始为了进入中国提供经过过滤的信息时,人们才那么的焦虑以及不安。因为,在原则问题上退一步还是一百步,没有区别。换句话说,同样是我的个人资料交出去,买到的信息不是本来的样子。已然隐隐让人觉得有些亏本。况且,能在提供信息上让步,就未必不会再信息保密上让步。大家都不是傻的,看看itwire上给的统计数据“... Brin told Reuters that only 1% of Chinese users accessed Google.cn with the rest going to Google.com.”

更新的报道是“Google创始人考虑抛弃谷歌,策略与理念冲突”当然我不知道这个声明背后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因为作了让步的google仍然时不时受到GFW的干扰屏蔽,所以放些话来造势和谈判?或者像连岳说的:“Google也许知道了没有"半人半奴"这种选项”。我不要求google一贯正确,但很欣慰看到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

等到他放弃原则的那天,就是我开始放弃google的那天。

希望那天不会到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