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7

hyderabad回忆(2)- 印像

据说印度人教育青年时常用的名言就是:“如果你们再不努力工作,二十年后就要被中国超越了……”被朋友们引为笑谈。所以谜笛也是肩负着伟大的考察使命去印度的。

再就是一些零碎的知识。印度教,种姓制度,人口数仅次于中国,IT外包,印度英语,咖喱,脏,黑等等。就这样打了一个行李,不情不愿的向印度出发了。

Q:宗教
A:
wikipedia上说海德拉巴德是一个hindi(印度教)和穆斯林(伊斯兰教)和平相处的城市。
每天早上六点,谜笛都会被穆斯林祭司诵经祈祷的歌声唤醒,一边刷牙一边向窗外眺望。
天只到七分明,整个城市尚未苏醒,罩在晨雾中。灰蒙蒙的。缓慢悠扬的圣歌在上空盘旋萦绕,与几百年前并未有不同。这时候的海德拉巴德,不像白天那么杂乱吵闹,甚至神圣起来了。

印度教Ganesha大神(象头神)(这里有图片)的身影随处可见。首次见是在去hostle的出租车上。看到我在看他的小佛象,出租车司机用蹩脚的英文跟我解释。这是他们的主神云云。
稍微抄点书:“经常陪伴着他的是一只狡猾的老鼠,这正证明了印度人的信念:只要是有仁善的智慧驾御着,诡计多端是无伤大雅的手段。”这一点简直正确到无以复加!!


Q:咖喱
A:……
孙燕姿的《神奇》中,有一句歌词给谜笛印象很深:“好像每个人都有特别气味,闻了才发现那是咖哩作祟”。用“特别” 两个字来形容,真是……太客气了。人身上的咖喱的味道很奇怪,好像不能散发很远。要你到了他身边,才突然一下冲你一个跟头。

在东大的时候,经常有事没事跑去门口的印度料理店吃咖喱,还蛮乐的,亲手撕开曩沾点咖喱,开心了还会吮吮手指。可是你试试天天吃,天天三餐都吃吃看……

这个东西好像烧胃。吃了之后胃里就火烧火燎,好像吃了碱面(小朋友们去问妈妈什么叫做碱面)。开始不知道,每天胃痛以为是坐车晕车晕的,后来发现咖喱烧胃也是一大原因。之后早上啃个苹果什么做早餐,立刻恢复60%!

Q:脏。
A:
脏!到处都是尘土尘土尘土尘土尘土尘土。
一天下来谜笛一鼻子里装的都是灰。劝鼻炎的同学们去的时候要三思。奇怪的是,他们喜欢穿白色的衣服,而且,能够保持干净。orz……
去之前被告诫不要喝他们的生水,不要随便吃东西。注意倒是应该注意一下。但是大概也不用草木皆兵。也可能是自己也没有怎么在外面吃饭。但是至少证明hostel和大会安排的东西都还ok了。包括水和食物。只是不知道这在印度算是什么级别的享受。

Q:黑
A:
不是长得黑的黑。当然他们长得是很黑。但是比起皮肤,宰客的心更黑。

刚到机场。大会接待处帮我们叫车。每个人一辆出租交800RB(约2500日元)。其中组织者黑掉500,给司机300。后来大家叫auto(黄色小三轮),往返会场和hostel,之前讲好价钱永远是不顶用的;到了付钱的时候就会坐地起价。大家说起来,摇头苦笑无可奈何。

买东西的时候,享受服务的时候,所有的时候,你永远搞不清到底什么时候应该付钱,该付多少。后来搞的一起玩的一个老师,碰到印度人的时候都很大声的说:friends, before we talk about anything, I want to talk about money first~~帅得要命啊。这一招被谜笛偷偷学去了呢。

Q:二十年?
A:二十年!
在这个印度第五大城市。没有自动贩卖机,没有红绿灯斑马线,少有摩天大楼。IT公司内,漂亮气派整洁与国内大学校园媲美,跨出公司门口一步立刻由第一世界落入第三世界。会场周围,有穷人的帐篷聚居区。一排一排排过去,帐篷巴掌大。(我很怀疑是不是贱民居住的地方。)城市的感觉,方佛中国的一个不发达的小县城。我的comment就是,如果中国的年轻人再不努力,二十年后就要要赶上印度了。

(如果你看了2,觉得怨气太重,请等待3的登场~虽然现在谜笛准备去睡觉~刚好是海德拉巴德的晚上十二点半。睡觉的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