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7

我坐在这里

零、例行题外话

打算写一点力所不能及的东西。关于中国google和百度。

交代完主题之后,说今天的题外话。“我坐在这里”是林忆莲的一首歌,翻唱英文的"sitting down here"。第一句“我坐在这里,看着时间流过”。本来为了提高帖子的被索引优先级,应该用什么“google和百度之我见”,或者“看搜索引擎这场鏖战”这样的题目。但自己这样一个outsider,信息了解不全面,见解又不深入。所以只能算是旁观者和看客。就坐在这里,看风起云涌。看了,想想,再写写,给大脑做运动。

罗嗦交代完题眼,说回正题。

中国google和百度的事情,想写很久了,只是感觉自己一直见识浅薄无可言。有次从路天那里看到百度拿到新闻牌照的事情,又有次和小熊在电车上小讨论过。觉得清楚很多(当然,自己觉得顺了,也未必是事情的真实走向)。


一、端正态度很重要

大家都说国外IT巨头在中国兵败如山倒。雅虎中国(烂啊烂)和ebay相继折戟。洋枪洋炮干不过小米步枪。说为什么很简单。中国人都知道一句古话,置于死地而后生。百度输了中国,就只好从地球上消失;google输了中国也只是输了中国而已。传说中的中国处处是机会都想挖黄金,可是看啊看,机会倒蛮多,黄金怎么总也不见?挖不到钱的只好先撤。

但是当然google是谁啊,那么多钱发愁没地方花呢。所以“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google有五千年的耐心”。可是对不起,等也错。因为中国又一句话叫“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你有多大的决心以及野心来进军中国?


二、还是态度

本来都是很聪明的公司,到了中国却都失去了创造力,死气沉沉,只会照搬。很有意思。一般是先照搬自己公司在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然后照搬其他公司在中国的成功经验。

没有自己的想法,急功近利。这件事情,中国人叫“政绩工程”。也许是董事会对经理人的不信任,也许是经理人本身太急于讨好总部。使得大家都忽略了中国是这么一个奇妙的、不能被想当然的国家。“我的模式在其他国家能成功所以在中国也一定能成功”。

错!“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

也许要放下身段,当无知的婴儿睁大眼睛看世界,从白丁一个开始做起。


三、内容和信息集成

百度开始做内容。犹豫了这么久之后。
goolge以搜索为核心,做信息集成。

两三年前看到过关于中文搜索的评价。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内容。做科研的大家知道,英文文章一搜一堆。可是中文的呢?只能搜到八卦新闻,序列号和keygen信息。用搜索引擎?还不如去bbs喊两嗓子来得快。

可是这怎么怪百度呢?所以怎么能不敬佩百度呢?用百度知道和贴吧悄悄试水内容。前两天跟朋友谈到“京师大学堂”的“师”和“北洋水师”的“师”的含义。你去试试google和百度。

谜笛用的关键字是“京师的含义”。百度第一条就是百度知道的准确答案。可是google没办法。(怀疑是他不能拿到百度的数据?)web2.0或者collective intelligence概念多新鲜啊,百度知道(新浪爱问,或者雅虎智慧袋)一直在做。

google也做内容,但是总还是有点漫不经心随便玩玩票的感觉,核心业务还是搜索。毕竟家大业大,随便拔根汗毛做的事情也要压死人。但是百度的内容业务和搜索业务到底会变成什么样的比例?拭目以待。虽然是不得以而为之,但也许竟也闯出一片天。

不瞒你说,凡是搜索中文知识,谜笛一定用百度。

为什么百度更懂中文?并不只是分词和解析的问题。


四、don't be evil

做G粉似乎总是有道德上的优越感。因为恩恩做了很不少鸡鸣狗盗的事情。让君子很不齿。谜笛一直希望在精神上象君子看齐,因此也决定不齿之。但是,谜笛也决定不当G粉。

我钦佩一个公司能提出以don't be evil作信条。但我也相信绝对的垄断导致绝对的独裁。(btw,刚才我百度和google这句话来着。baidu不响应……嘿嘿。)你相信慎独?谜笛不信。那是伪君子的宣传。人性本恶,若没有制衡,当一个人你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事情一定会超出自己的控制。做十八摸的猛小蛇就着了一道: 山谷挽歌第一章:不仁不义是google。可列举的例子还很多。从略。

因此当google横扫寰宇见神杀神见魔杀魔的时候,谜笛很乐见google在中国碰到这样的一个对手。实验室的越南仔都说,很羡慕你们中国有自己的搜索引擎。在越南大家都用google。

以前的明君很善于做这件事,扶植两个派别让他们在手心里明争暗斗。这样他们就没精力惦记皇上了……这个比喻让谜笛飘飘然啊,好像百度和google是自己手心里扶植出来……黄梁一梦黄梁一梦。


五、闷骚,或曰soft marketing

闷骚两个字,绝赞!
全面的涵盖了中国人从古至今由南到北的特性。中国人不像美国人,愣头青跳出来做英雄;也不象日本人,紧紧抱成一团,生怕自己长的太高太突出。中国人讲含蓄,又讲奋斗。追求功成名就,又要低调中庸。我的妈呀。

所以之前google的soft marketing实在是大大的对了知识分子们的胃口。所以后来google中国的高调让这些闷骚的知识分子尴尬起来,无以自处。google中国说。我们叫谷歌,是希望平常老百姓都可以简单的找到google。当然谁也不会说我不希望老百姓都不能用google,但谷歌这样大众化的名字,确实是让谁失去了些优越感。

当然我觉得soft marketing其是不是那么重要的一个事情。只是最近看到微软msn messenger I'm活动。想来感叹一下微软确实是敢于和善于学习的公司!

谜笛觉得李开复(嘿嘿,应该是李开复,还是李开复老师,还是开复呢?:P 还是李开复吧~)至少有两件事情要先肯定下来:1.提高广大工程师待遇. 2.加速工程师与世界接轨。


六、没有了。

谜笛要去睡觉,希望明天早上七点能够起床……可是晚上吃饱撑了,胃里好难过……呜呜
欢迎讨论。^_^

最后帖一个sitting down here的video,在中学作文写作里叫做点题并首尾呼应。然后就可以拿去做范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