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童话



话说东京大学中国人留学生karaok同好者们,以前很喜欢唱这首歌。最近倒是唱的少了,再怎么深情次数多了同志们也会吐的原因?借用这个MV作为这篇不厚道的帖子的开头。

一直不了解为什么大家喜欢安徒生的童话。
就跟不明白大家为什么喜欢小王子一样。

童话应该是公主和王子快乐生活,是正义战胜邪恶,是骑士破损的战衣盔甲后的你表情带着笑意想要对我说外来的袭击即将离公主远去;或者是阿里巴巴一声咒语新的世界完全打开;甚至可以是机器猫的百宝口袋和竹蜻蜓。

可是安徒生不喜欢这些。他让人鱼公主历尽千辛万苦然后看着爱人另结新欢变成泡沫,或者让皇帝剥光了自己走在街上,或者让小朋友死之前做一个温暖的梦。最想不明白的是豌豆公主。第一次在安徒生童话集里面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也许是三年级……?如果当时的迷笛就跟现在一样这么彪悍的话,一定会撂一句狠话:“我K,这也算童话!”没有没有,当时作为单纯小白兔的迷笛同学还是很谦虚的,只是苦恼的痛恨自己IQ低。

我的意思是,这些讽刺,揭露都是好的。甚至刚才去复习了一下人鱼公主,里面的句子都是那么美,感情都那么真挚,悲伤都是那么动人。但是总体而言,安徒生童话里藏也藏不住的悲苦让我不喜欢。作为给小朋友看的童话,过早让他们接触到这些生活中的不如意,这好吗?等他们长大了,生活了,类似这样的悲苦和无奈自然满眼都是。能无忧无虑的儿童时期,还不让人家幼小的心灵消停会儿?

当然借用里面的一句话:“你哭着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但是让我选从来不相信圣诞老人或者纯真的爱情的人生,还是相信圣诞老人和纯真的爱情然后被从梦中惊醒并痛苦挣扎看到现实的世界的人生。我宁愿选后者。

不只是小朋友,甚至是大人,也需要偶尔有些幻想来支撑自己走下去吧。就好象灰姑娘。谁都知道自己没有那么好的命坐着南瓜去见王子~可是可是,也许我们能坐上西瓜见帅哥呢。所以我喜欢一千零一夜!没有贵族和平民的区别,取而代之是扑面而来的智慧和趣味。
故事从一开始就让人不忍释手。一个国王暴虐成性,每天娶一个老婆然后杀之。后来终于取到了宰相的女儿做老婆。看这个妞长得动人,不忍一夜杀之。于是出个难题:给我讲三年的故事不能重复~宰相的女儿也不是盖的啊,接招。每天一个……磨毯啊,神灯啊都,财宝啊,一个神奇的世界就出现了!这么怪脾气的国王和这么聪明的女人,已经让人心旷神怡了,再加上那些老百姓的奇遇,奔头笨脑的神仙。读起来多么的酣畅淋漓^_^
三年后,我们的故事讲完了,国王也终于爱上了老婆,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才是童话。

没有什么目的,就是趣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