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8

暹罗之恋 (直男慎入)

春天的时候,豆箕问我介不介意同志的电影,然后就推荐了暹(xian)罗之恋。丢过来的链接,是豆瓣上的《只有你》



很好听的歌。又里面的男主人公之一Tong,理了一个越狱小迈的头型。于是去mailinglist上求下载。紧接着横扫了一遍各个八卦论坛。在看电影之前,就已经知道了主题:

-----------------------
虽然“有时我在想,如果我们真的很爱一个人,我们能接受这种事吗?如果有一天,他不再了。离 别这种事,也是生命的一部分,TONG也知道。但是我们真的能释怀吗?我们真的很爱一个人 ,不会害怕他离开我们而去吗?还有就是,我们必须接受。无论我 们在哪里,爱的人不在身边了,这样吧,就是寂寞。 ”

但是即使是爱着,还是会不得不分开,说:“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但是这不代表,我不爱你了。 ”
-----------------------


不只爱情吧,原来很多事都是这样:求不得,不代表怀抱希望就没有意义;最终放手,不代表过往都要被抹杀。 不完美也许才是真正的完美么?回想一下,多年以来是否过得太惨烈了?给自己得与不得的选项;让心和生活变得同样单调而坚硬。

王小波说,人们在凡俗的生活之外,还要有一个诗意的人生。
CMU的教授在the last lecture中说: how to achieve your childhood dreams.
以及暹罗之恋里面: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但是这不代表,我不爱你。


讲的都是,把心和生活分开吗?这样生活,反而是更勇敢,更坦荡,更懂得幸福吗?以上就是暹罗之恋给迷笛的最大的启示。


百度贴吧有一个很强大的总结贴。从各个方面讲了电影的细节,含义;还有提到不同版本的场景差别。内容全面分析到位。有兴趣的看这里


这种关于青春的,关于每个人(不只是青少年)的成长的,关于爱的片子,也不少。可是看到这么千转百回得很少。为什么想起来写这个blog,就是因为昨天zz又跟迷笛推荐了一次暹罗之恋,说自己纠结到一个不行,看完片子立刻想去买机票去泰国……Orz。男同志的电影在男生中引起这么大的共鸣,这还是我第一次见。所以又挖出来看。结果迷笛又纠结了。和zz不同,至少他还知道自己纠结在哪里;我连自己什么地方被击中了都不知道……


话说我应该,珍惜生命,专注科研,远离娱乐。为了平复心情,只好八卦一下了。



这个是两主人公kiss的剪辑。深刻怀疑是舌吻啊~ 0_0。

所以拍同志题材的片子很讨好。如果是一男一女,舌吻怎么够呢!怎么也要半裸一下才行。否则呢就是嘴唇碰碰:青春片的男女爱情竟然舌吻了,估计距离青春片距离就远了些。可是换成两个男的,情色的意味就没有那么重,反而爱的感觉更强烈了。虽然让年轻轻的小朋友演这种戏我们这种老人家看来有点不忍心(不过也许演员们早都见过大阵势,我是杞人忧天了呢~)

ps1.这个故事据说是导演的亲身经历。
ps2.看电视里,泰国小朋友生活很有有闲有钱啊,在家里开party,喝酒抽烟,开宝马,组组band……

1 comment:

Directus said...

这个故事真的是导演的亲身经历么?感觉胖导真的很厉害,歌和剧情很契合,很像是发自肺腑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