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6

第一次见学的前因及结果

前因及结果=没有中间过程。

“见学”这个词,翻译成中文大概是学生“参观公司(工厂)”。其实是就职活动(简称就活)的前哨,类似于国内的公司内部办的宣讲会。如果再要钻钻牛角尖小中见大,也可以说从“见学”(看和学习)和“参观”(看)或者“宣讲”(白活)这样的用词,就能看出中日文化的不同。

这次刚好有个机会去google日本看看,是专攻(相当系直接下一层的大组)的sasada san联系的,给大家发了一个群信。我们专攻大概二、三十人,其中中国人三女性一。其它的两个中国人一个在国内一个在intern,肯定是不会去了……

说这些是为了说明作为一个日语白痴的迷笛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跑去申请参加见学的。道理上是这样:我们在日本,本来就比日本人少很多机会,如果能有机会参加当然应该去看看。道理谁都明白是吧。可是实际上,谜底还是脸皮不够厚,或者是害怕,就很想算了的。在msn和gtalk上问了一圈要不要去参加,很幸运的受到大家鼓励决定参加。(可见我也没什么大出息,针尖大的事情也害怕。^_^)


跑去跟sasada san打预防针,说我的日语烂阿……不知道能不能参加。说烂的时候,用了“日本語よく分からない”这样的语句,遭到Frank的强烈鄙视。不过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真的是“よく分からない”。sasada san应该很痛苦吧,看到我这样的用日语。

然后就是衣服的问题。很不好意思的说,迷笛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套suit。在日本的同学应该知道这是什么概念。汗……因为实在是不喜欢套装,所以每次都在拖,都是想:“唉,反正这次也能用便装混过去。”这次又在痛苦这件事情。跑去问了问老板,老板说:“阿,没关系没关系,见学又不是就职,便装就可以。”跟老师说这件事的时候,迷笛把“见学”念成了“みがく”。老板很有幸成为sasada san之后第二个被迷笛的日语杀死的日本人……这样买套装的计划又被拖后一次。当然去的时候还是没敢太便。可是同去的日本人,竟然有穿人字拖+七分裤……汗……


从前天晚上开始紧张。其实很多事情你要是知道它到底该怎么做就无所谓了。只是你完全不知道它会是什么样子,就会瞎紧张。就像我打魔法门(不是即时战略的那个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是RPG的那个),每次开拓新的领域,我总是很害怕——因为未知阿。大概猜了猜见学是什么样子的。准备了一下……就出发去google了~~

google日本在涉谷。当约好了的google员工跑过来用门卡给我们开门的时候……突然有一种很恍惚的熟悉错觉。突然想起四年前,我也是站在上地ibm cdl的门前,等一个it男(失敬失敬)出来用门卡打开大门,接受面试。门口的时候大家,包括迷笛,狂拍google的那个logo……迷笛专门借了相机,但是猪头的是,竟然转到了vedio档。

开会前被告知谈论的内容不能泄露,比如不能写在自己的blog上(汗,竟然这句听懂了!!!)所以中间过程略去。

说所有的介绍都是日语。嗯,凡是我已经知道的,我都听懂了。印证了一下世界所有地方的google(宣传上的)文化都是相同的。所有我之前不知道的,我还是不知道。会议期间,我的手机一直在震……汗到不行……会后一看,两个未接来电,五个email,两个cmail。再次印证手机绝对是添乱的东西。学到的经验:重要会议时,把手机调震动是不足够的,要关机。

本次见学抛出的一个问题:如果日语不好想在日本混还是很难的。
再次哀号,我学英语第一外语的跑来日本吗~~>_<~~

---------分隔符---------
开会完毕刚刚在犹豫要去哪里的时候,看手机发现一个未接来电是东子。她要去新宿的纪伊国屋(?)买书。于是土匪头子成功的在新宿见面!!yeah~~

就是溜达。从西口到南口再到东口。口水了一下gucci门口的帅哥门童,进去溜达了一圈Tiffany。发现东口绝对是sakura ya的天下。去lumine2(?)溜达,竟然被我们看到了lomo!!(参考

lomo3lomo2lomo1
最下面的这个是7800yen。应该不算贵吧我想。

我们经过lumina2一家店的时候,异口同声的说,“这家店我有印象,有一个帅哥很赞。”汗……要知道上次我们逛lumena2应该是10个月之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