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7

故事的开始

今天的题外话是blogspot终于给我恢复了发帖权限。发了一个不痛不痒的信。说我们人工检阅(review)了你的blog,认为它不是spam blog,已经给您恢复。带来不便请原谅。我也没什么原谅不原谅的。只是心里就打了个结。好在我不是铁杆G粉。所以被它忽悠一下也无所谓。现就这样吧。

---------------------------------------------
关于故事的开始。并不是那个被大家背吐了的“我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前两天啦啦啦推荐我一个小说:未名湖畔的爱与罚。据说还比较火。卖点两个,一个是未名湖,一个是同志小说。

于是我就去看看。毕竟跟母校有关。毕竟一塔当年的Gay版和les版也是很风云的(据说。我基本不去一塔……汗。只知道les版叫拉拉,gay版就不知道了)。


看了。
看了十分钟。
放弃。


根本小说还没展开。如果是一个四幕剧。我大概只看到第一幕的前1/10。

我讨厌那样的开头。什么样的开头?《此间的少年》那样的开头。从熙熙攘攘的入学开始,事无巨细做笔记,交代人物和性格。看似传神,实际上只是谁在很拙劣的怀念自己的大学生活。或者是我自己比较迟钝。我大学入学的时候还没有成熟到会去观察和评判周围的人。大学生活,有那么多地方可以作为开始,为什么偏要跳乱七八糟的开学呢?(谜底为什么对入学做开头那么反感呢?笑)

所以同理《此间的少年》我也没看完。甚至我只是记得曾有过这本书,名字作者都忘光光。也许到了后面精彩起来。可是我没兴致。而且谜笛还不承认自己读书速食,偏要强调是他们拙劣。

我喜欢的开头是:“谜笛伸长脚,拿脚趾拨开桌上的课本草稿纸,腾出放脚的地儿。然后踩着桌子,凳子,从上铺跳下床。打开门。小V打扮得花枝招展站在门外问:东子呢?”
大概是这样的调调。让读者从半中央介入书中人物的生活。随着故事的发展,窥视他们的过去,经历他们的现在,眼睁睁送他们走向无可奈何的未来。

(注:人物设定:谜笛和东子男,小V女。hoho~~)

不过最近很少读书。旱得不行,感觉自己干瘪起来。应了木木blog的标题:木有书读。所以如果有空,爬回去把它读完好了。也许就发现是自己太武断和轻浮。

3 comments:

michael said...

^_^,不错的Blogger

Anonymous said...

完全同意

虚飞 said...

上周很多blog被锁定了,不知道为什么,我的也锁了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