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7

端午

托V和小ZW的福,端午节和一大票人一起吃了粽子。开心到有点high,仿佛又回到家里。不知道爸妈今年怎么过。

北方没有划龙舟,谜笛妈会收拾着:插艾草,包粽子和缝香包。

艾草定例是邻居送,不吭声直接插在门上。奇怪的是我们搬了一次家,新邻居还是在送,百思不得其解。所以谜笛到现在也不知道艾草本来长什么样子。

粽叶是芦苇叶吗?从街上买来,干干的一把。用凉泡开,一支支都绿生生的漂在盆里。糯米也是早就泡好,旁边放一碗红枣,一排白线。大的叶子三根排一排,小的四根,窝成一个锥形的窝。先放红枣,再放米,再放红枣,再添满,用剩下的叶子盖住锥底,又把圆锥绕成正六面体。取一根线,一头压在手下或者咬在嘴里,一头拿去缠粽子。哗哗哗的粽子就一堆堆在簸箕里面了~蒸好,满屋飘香。

放微凉,取一个拨开,放在碗里,淋上蜂蜜。人间美味应如是。

很奇怪我什么东西都学到的是打下手的本事。粽子呢,只会包。怎么泡米怎么蒸完全不懂。饺子呢,就不会拌陷……奇怪。所以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会去做这样的活计。

来东京那年,爸妈从家赶到北京送我。老妈赛给我一包东西。说你可以送朋友啊。上飞机看,是一堆香包。就想起来那个夏天在家无聊,找了小时候的手工制作书来,捡了要做香包的那节来做。搞不定,丢给老妈。这一包,就是老妈同样的做了N个……orz。

香包-1 香包-2 鐢诲儚-0011
捧在鼻尖,有淡淡的香料味。挂在房间里,完全不舍得送人。

我以后会有这样的心思来照顾自己的孩子么?我能让她即便是在它乡也不感到孤单么?能够给他一双翅膀和飞翔的勇气么?现在看来我的答案可都是否。我可真不是一个良母坯子。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端午节快乐!

粽叶 != 芦苇叶
粽叶有类似米的清香味,芦苇叶是青草味!

又把圆锥绕成正六面体
       ^
我以为应该是四面体。

哎,又好为人师!
不过给midi姐姐更正下端午节的知识,
要是遇到南韩小子可以教育下下。

midi said...

^_^
多谢gamefast~
那个是正四面体哀……汗死-_-||说话不过脑子。

那个粽叶,刚才去百度了一下。我们用的应该是竹子叶子。:)
治学还是要严谨啊~卡卡

Unknown said...

应该是不止一种叶子可以拿来包粽子。
记得我小的时候,整个生产队只有一家人在门口的池塘里边种了一种什么植物,一到端午节大家都去他们家讨这个东西的叶子。应该不是芦苇。

端午节我打电话回家(河南),她说家里下很大的雨,啥都没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