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07

Re V 的书评

在V的blog上comment,一不小心发现写长了……干脆再无耻地来自己的blog上帖一次。
------------------------------------------------------------

和V讨论了一下冯唐的书,让我亲身体会了,阅读是很私人的事这个说法。这个私,不是私藏的私。是指个人体验。跳出来理智客观的讲,大家都可以批驳其种种不好。但只是因为和书中人物的状态,或多或少的共鸣了,被感动了。就变成懂得,和惺惺相惜。:)这种由不同的生活经历带来的不同阅读体验,真是可爱。

知道冯唐是看到他列的书单(在《猪和蝴蝶》里面好像有)。然后看到他的一个采访,他说了句牛逼无比的话:时间是没有高低贵贱的。立刻被这种饱经了沧桑之后的沉静打动。看完了《猪和蝴蝶》与《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基本上满足了我对此人的好奇心。其它的书的应该不会再跟了。

从他文章的风格,基本上也能了解为什么他说中文不适合写小说。那只是因为,他的风格不适合写小说:喜欢下笔犀利,时时刻刻希望如同写诗那样出点警句,一句就吓死你。这种想法其实是不适合小说的。小说是从平实中见功力。语言很生活,但是放在整个书里,就来了神韵。比如你把检抄大观园时候贾探春的话拿出来(须知百足之虫四而不僵,……都是从家里杀起来的……等等。),很生活的话,不做做,但是那么有力,放在探春身上那么熨贴。
再就是有对细节和故事的把握力不够,对人物的描写手法比较单一。上面这些大概大家的看法都一样了。只是我又唠叨一次。

谜笛觉得,要写一部关于少年时代的单纯美好的小说,就一定要扯回到中年,或者在故事里有中年人的视角存在,才会有力量。让那个中年人去看,那些少年们怎么丢掉了自己的单纯和美好;让他去看少年们怎么在错的道路上一路走一直走,不知回头;让他去看少年们以为“也许我们长大了,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想法其实是多么的荒诞。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张惶失措,用尽心力寻找出路,但最后论怎么做都是错(王朔说的?),都是无解。(谜笛如果写小说,一定是后娘啊。)这种由无解的绝望反衬出的少年心事,才来得更加震撼些。


因为少年时代*本身*总是美好的。只有当我们经历了那种从单纯变得复杂,从理想变得现实,从相爱变成漠然的过程;再去回望时,才能感觉到沈沈忧伤。我想这也是冯唐不满自己的这个文章的原因之一,他说:我想写出一个过程,但却只写了一个状态。

当然也许向他说的,这个是他特意为之,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唠叨的欲望。
又当然我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