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5

我是蠢笨的小资

这句话要这样断,“我是蠢笨的-小资”。不能断成“我是-蠢笨的小资”。否则我就是在攻击小资整个群体了,那压力太大。

迷笛一直是以粪青的形象混世的。但是在内心里;在不易为人察觉,甚至不易为自己察觉的内心里,迷笛属于小资。具体表现为:迷笛可以不突出,但不能脏乱差和手忙脚乱,这就是小资典型的假仙心态。

大四毕业那一个夏天,住在西门外面的学校旅馆。
适逢那条小小的必经之路在开挖,谁知道是在装下水还是重新铺路。每次一下雨,整条路就变成一片烂泥。回去旅馆的时候,泥点跳起来溅在腿上,粘糊糊的粘在脚底和指缝之间,让人想要晕倒;何况又会想起白天太阳晒着的时候,臭烘烘的气味不断上升;胃就开始紧缩,干呕。

那年夏天频繁的暴雨,让迷笛连自杀的心都有。变成神经质,天天看天气预报会不会下雨;如果下雨,就宁愿在实验室呆一宿也不要回去睡觉。因为这条路,本来应该意气风发草长鹰飞的大四毕业,变成了迷笛最不堪回首的日子。


这就是蠢笨的小资。其实问题的解决方法有很多。最土的就是穿裤子和胶鞋,或者搬另一个旅馆等等。但是迷笛不会,迷笛只是在努力的专心的发愁,痛苦。这就是小资。

迷笛搬家了。开始添置家电。要了一个电视机,从别人家自己搬回家里。电视机重一点,ok。但是在电车里,自己旁边堆着一个箱子...让迷笛羞愧难当。其实电视机的主人把箱子包得很漂亮,但是。敏感,而且虚荣的小资。

小资迷笛搬到了三鹰。终于要开始自己抹地板,打扫下水道,清洗马桶。不瞒你说,只是想到“打扫下水道”“清洗马桶”这样的字眼,就让迷笛难过得想吐,对未来失去勇气了。

昨天在宿舍,跟新认识的中国朋友一起聊天,说起这个来。她立刻叫到:对,我们都是一样的人!看起来很独立什么都ok,其实一点点小事就会崩溃。嗯。没错,崩溃。
我见过很多人,很会生活。他们不会被这些小事情难倒,应付起来轻松自如,备选方案种类繁多。就像迷笛应付程序中的bug一样。所以你不得不承认,人确实是有不同的天赋的;而且,老天是平等的。你不能同时拥有多种天赋,有了这个,那个就会少一点。


现在,迷笛正开始努力的,自觉地从小资象主妇转变,慢慢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哎呀呀,终于又能上来啦。
这一阵子一只是用google reader,不能评论。

P.S.,我说,你不是小资吧?

Anonymous said...

我是农民,所以苦恼比较少,哈哈。

Anonymous said...

有你这么壮的农民嘛,嘎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