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6

缓解心情的自辨篇

今天努力工作了一天,周围的朋友也努力工作了一天。心情蛮好的。本来打算博自己今天第一次听日语课(不是教日本语的课哦)抄的日文板书,或者是晚上在NHK4看到的千手观音。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突然被搞得心情很不好。

谜笛这个人算是超随和的。首先表现在不随便给别人帖标签,没有充分了解别人之前,不发表恶意评论(外貌除外,对不起。);此外是不太反驳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因为很多事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比较critical的人存在,总是对自己的鞭策。但是有时候也许因为自己的妥协和不声张,会导致身边的人受到不公的理解和评断。

作为无厘头的辩解,我拿自己为什么不搬出三鹰举个例子,说明正确的判断一个人要花多大力气。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宁愿住在距离学校很远的三鹰”。我的一个回答就是:懒得搬家。但是一个工科的女博士生实际上是综合考虑了各种变量,算出的一个自己满意的最优解。(谜笛的最优解,未必是别人的最优解)

变量如下:
0.便宜。我很怀疑是否还能找到一个同样(或者算上每月的车票钱)便宜的地方让我住,并且有浴室厨房洗衣机空调。我不要跑去住一个近的地方,但是又要花更多的时间打工挣房钱。

1.谜笛的家具超多。(包括自己买的跑步机一台),而自己又没有办法容忍什么东西乱成一团搬去搬家车上,如此从搬家开始到搬家结束,前后卖东西打包拆包时间就要两周半(上次搬家的时间)……然后恢复一周并遍历家周围的商场药店邮局大小店铺。并跟周围的邻居搞熟关系。

2.胆小。到什么程度,即使是白天,呆在我家里(对,我说的是爸爸妈妈家,有房有厅。),都不敢走出自己的小房间,跑去厨房客厅或者爸妈的卧室。所以放假的时候我最诡异,要不然就是在爸妈上班前起床,跑出去玩不回家,起迟了就在自己的屋子里呆一天,直到爸妈放假回家。不怕强盗……怕鬼。想象力丰富的人都怕鬼,所以谜笛从来不看鬼片。有一次半夜路上,有朋友突然转过来扮僵尸……当时被吓得很想哭。所以我不能呆在一个人少的地方。我要觉得四周都是人才可以。

3.自己房间里要有浴室,什么时候想洗澡都可以洗。

4.痛恨居无定所随时准备卷铺盖走人的感觉。来东京前半年的时候,谜笛什么东西都没有置办。也从来没有把自己住的地方叫做家,只是叫做“住的地方”。而搬来三鹰之后,谜笛在自己的墙上贴照片,买风铃挂在窗边,买舒服的抱枕,从二手店搬穿衣镜回家,在家里点一个味道的薰香让自己每次回家的时候都能闻到熟悉的味道。
我喜欢安定。跟大黄说,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棵橡树,结果发现自己其实是根藤。我要属于某个什么,属于某个地方才安心。
打电话回家的时候,跟妈妈说:“我家可舒服了”。老妈说:那里不是你的宿舍么,怎么成了家了。嗯。能属于自己的地方,自己不想打扫就把衣服铺满地,想打扫就趴着擦N次地板的,自己说话算数的地方。让自己觉得不那么孤单。

5.我问过刚刚博士毕业的先辈,在三鹰住会不会很浪费时间。先辈说,其实这也也是对你自己的一个约束,不会随便熬夜通宵。保证自己的工作时间内的高效率,而你在路上,实际上是被迫放松。反而对自己的身体是益处。比我自己想放松的时候跑去看别人blog要来到有效多。

6.而且三鹰还有一批很好的朋友。我们长大很多,就知道世界上没有永远这件事。你不能说大家永远在一起或者永远相亲相爱毫无嫌隙。但是现在至少现在很好。这个变量究竟占了多大的分量,要不可知的未来来了谜笛才能知道。(嗯,当然现在已经渐显颓势。)快三十岁的人了,说起朋友这件事,近乎要觉得羞耻了。但是这个就是自己的生活状态。你没办法改变,没办法否认,大概最诚实的做法就是承认并enjoy吧。

这么多的理由,在一个平淡的谈天中,问起来,你为什么要住在三鹰,谜笛有时间回答;客官们有时间听么?
所以不如“懒得”两字来的方便。

上例说明,一件事情背后有无数可能性。当然我们尽可以选择最让自己有优越感的说法来评论,但是至少要避免对别人的潜在不良影响。

以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