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07

晚上看到小薰贴了杨千嬅的新主打歌《化》。她谦虚的叫嚷看不懂歌词,谜笛就跑去炫耀帖的comment了一把,后来发现好长啊,于是更炫耀的又贴过来给自己的blog充数。

顺便再宣传一下,以前的同学写了一系列 18m-蓝血人的故事。该同学才情和能力一直让谜笛山高仰止,特推荐一下。对18m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那个,很多人都说林夕的词难懂。以前看过一个人贴富士山下的解释,深深遗憾没轮上我来解释一下。这次谜笛跳将出来解释一下我看到的《化》。首先。我相当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其次,这个MV也算是忠于歌词的一个MV。第三,MV表达的中心思想是:女主和男主分手之后,无奈和痛苦的找了另一个人(一直在床上睡觉翻腾那个),但是不能忘记旧情。仿《富士山下》来一句一句分析。(好像回到了小学语文课……看来童子功还是很重要啊很重要。)

故事从路上女主偶遇男主开始,拉开回忆,曾经两人争吵,曾经女主因为痛苦夜不能寐靠安眠药度日(MV)。
#“离别未算久,别漫谈如挚友。”
(歌词,我们分开并没有那么久,心中爱恋的感情还未消逝,请不要用对待朋友的口气同我谈话)
#“令清修的我再失守”
(歌词:你这样的亲切,(甚至只是残酷的朋友般的亲切),也已经令我尝试恢复平静的心再次漾起波澜)
#“别凝望太久,令面容如刺绣”
(歌词:你不要这样一直面无表情看我,你的脸平静精致如同刺绣。(那种冷漠在我看来都是美轮美奂不舍的碰触))
#“象一针一血的引诱”
(歌词:太久看着你的面容,不由得又引诱我的心沉沦。(一针一血回应上段刺绣))
#“一把一把,情感打不化”。
(歌词:即使是气极打了你(有MV上的图像),也没有舍得减少一分对你的喜爱)
#“没碰着你在爱谁未算假”
(歌词:如果不曾碰到过你,那我说我还有在爱别人便不是谎话(也就是说,因为曾经爱过你,以后便再也无力爱别人了))

(从这里开始自我劝解,这个叫做什么手法来着……反语?反衬?)
#“何必担心下半生”
(歌词:其实不用担心下半生的归宿呀。)
#“何苦不信任缘份”
(歌词:干嘛不信任缘份这件事情呢)
#“谈多几次心,自然就似情人,唯有甘心”
(歌词:你看看事情不就是这样吗,大家多聊几次,也就有了情人爱侣的感觉了……只要你甘心放弃过往的感情)

(残酷啊残酷,执着于真爱而不得,只好自己骗自己,混混过算了。)

#“无需等的别要等”
(歌词:你就不要等那份不可能的感情了)
#“庸碌一生没遗憾”
(歌词:感情上马马虎虎庸碌的过一辈子页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人家不费心,也能恩爱互吻”
(歌词:你看看那么多人,也没有什么惊心动魄(放多少真心进去),互相吻着的时候不一样显得很恩爱)
#“谁说别人未亲”
(歌词:你也不能说他们就不相亲相爱)

MV拉回到女主先在的生活。似乎是已经跟一个人结婚了。应该是按照上文自我安慰之后找了一个人嫁了或者如何。但是晚上还是心痛袭来,辗转难眠。

#“泪还没转圈,便被别人嫌我怨”
(歌词:如今的生活里,有时候谈起过往心中悲苦。可是甚至眼泪还没有爬上眼眶,别人就已经开始笑话我又开始扮幽怨)
#“扮开心果页够辛酸”
(歌词:其实一直是隐忍心情扮演开心果的角色的,以致于些微的痛苦都不能表达,也真算是辛酸)
#“旧情未算短,另别人如副选 象他的衫也该你穿”
(歌词:过去的一段感情那么长那么深,其他的人(包括当下的枕边人)都成了那段感情不可得之后勉强接受的备选。可那段长长的感情留给我的影像那么深。甚至他穿的衣服,也觉得是你穿了才对)
#“收的多花,迟早火花都化”
(歌词:收了那么多的花,在我眼中还是毫无意义。(火花都化应该是押韵来的,但是就是这句让我想起来《富士山下》的“花瓣铺满心里坟场才害怕/如若你非我不嫁/彼此终必火化。可拿来押韵的字来去来也就那几个……))

#“未信共对上百年未爱他”
(歌词:我不相信前世我们不曾经是一对爱侣,不相信前世未曾爱你(我相信,今生这么爱,是因为前世便已修来的缘分))

(又开始自我劝解)
#“何必担心下半生,何苦不信任缘分,谈多几次新,自然就似情人,唯有甘心, ……”
(歌词:含义同上)

这里太残酷了……先在的爱人看到女主深夜未眠,跑来安慰,可是女主的眼神茫然而空洞,看着那个不存在的爱人。失去爱之后这样自我劝解,只是给世上增加了一对不幸的夫妻。

#“情不必太深,若能不执着你”
(歌词: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也可以收放自如,也永远不会用情这么深,这么执着)
#“谁不懂去互吻”
(歌词:如果不是因为爱你,谁不懂即使不那么深爱伴侣也可以幸福的接吻。(照应上文))

MV,因为白天遇见了曾经的爱人,所以晚上睡觉不着,看日剧,又开始吃安眠药。刚分手的日子里习惯了一次吃那么多,所以倒出来的一下是一堆。现在的生活里这样失眠的日子已经比较少了,药剂太大会挂的,所以别的都塞回去,只吃了一颗。曾经以为都忘记了啊,可是只是见了一面,又开始难过和失眠。吃药的时候的表情太赞了,(我提到的1:05-0:59部分)那个痛苦,那个发狠,好像要和全世界为敌的样子。

#“如果恋爱为结婚,如果拥抱为名份”,
(歌词:如果恋爱的目的是为了结婚(而不是爱情),如果拥抱只是为了宣布占有权)
#“何苦等半生,没人没有情人,如果甘心”
(歌词:何必要苦苦的寻觅,等待。只要愿意放弃过往,找一个情人(不是爱人哦~)还不容易)
#“谁的心可及你狠,谁肯恩爱也荣幸”
(歌词:你的心那么狠,(啊,下句终于不了解了,大概猜一下情绪)我当下身边的人不像你那么狠心,他能爱我也令我觉得幸运。)
参MV,晚上一个女主一个人做那里胡思乱想不知多久,突然现在的爱人站在了身边。

#“难刻骨铭心,亦能找到护荫”
(歌词:虽然我很难对他有刻骨铭心的爱,但是他总是在默默的保护和支持着我)
参MV00:33,女主一头扑到当前爱人(也就是刚才在床上“假睡”的,突然出现在卫生间和沙发旁的爱人。真是感人啊~)胸口。
#“”
只要能够忘记你,当然就能幸福生活。

评价:有人说林夕的词总是看起来深情款款,其实底下保藏了一颗祸心:它一直在对深爱调侃。比如女主那么的深爱男主,还是会找其他人,有时又会包含怨恨的想起过往,又会对现任依赖。其实倒也不是调侃,一方面是取巧;各种感情因素都写到。那一定有一种能打动你。就好像friends里面六个人六种性格身份,总有一个人能喜欢,这样才市场最大化。其次是,生活总是无解的。写照。

赞林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