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7

魔道

“不是有一个成语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前修道的人,道行增加一尺,心魔增加一丈,做学问也一样,你的水平提高一尺,你的欲望,包括名啊利啊、当官啊挣钱啊,会十倍速地增长,那你要克服这些东西。--胡伟武(来源)”

不管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正不压邪的说法,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邪不胜正说法,却原来都是自己理解狭隘的偏颇说法;原来这道与魔,都在自己一人。

心魔呗。

当然胡伟武遇到的心魔,想来便知怎是谜笛可予比拟。但是总算也让谜笛知道,原来并没有一个时刻,人自己可以跟自己说,我已经圆满了。因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突然想起来幸福这个很不相关的话题。
糊里糊涂活了一大把年纪之后,周遭人们开始发表对生活的意见。用英文说smart or toughnes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happiness. 或者用中文说,幸福实在是和成功并无关联。这会儿才明白过来,包括谜笛。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之后,幸福就成了心中无魔的状态。用这样的一个真理,拿来给自己鼓鼓气,到真是挺激动的。

只是又有阿Q过了点的状况。当我们说“有钱(名,paper,老婆,……)人又怎样,苦恼更多呢”,顺便撇撇嘴表示自己的不屑的时候,却忘记人家的痛苦来自比你更深的道行。让他放弃了自己的修行回复到和我们一样的水平,怕也是为人所不屑的。不太恰当但是比较有噱头的例子:就好像有钱佬偶尔也会深情怀念曾经与糟糠妻甘苦与共的日子;还回顾得唉声叹气,眼泪涟涟呢。可让他放开怀里的美人尤物,变回穷光蛋回去和黄脸婆一起?说梦话!?


结论就是,修行是没有止境的。

ps1.多谢小刚丢给我胡伟武的专访,龙芯的首席设计师。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ps2.晚上给V,ZW,薰等显摆这个含义的时候,被大家集体鄙视。原来金庸用过这个正确的典故。
天龙八部,扫地僧:“但如练的是本派上乘武功,每日不以慈悲佛法调和化解,则戾气深入脏腑,愈隐愈深,比之任何外毒都要厉害百倍……”
ps3.图片来自这里。画的水浒109(为什么是109?)将。选的这张是浪里白条张顺。实在是跟魔毫无关联。本来是想找个中国画关于魔的图的。失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