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7

莫妮卡

“迷笛也还边走边唱南泥湾呢~还是94摇滚版~”




(一)
今天终于被echo指出自己性格某部分象friends里面的莫妮卡。大概是那种喜欢自己要赢的欲望?早都觉得自己象了。但是被别人指出来,还是隐隐有了点遇知己的欣喜以及自我暴露的惴惴不安。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莫妮卡,剧中瑞秋和菲比两个生活的更没心没肺一些,似乎更讨喜。但是但是,也渐渐学会了接受不怎么讨人喜欢的自己。发现自己是什么样子,比讨人喜欢来的更重要吧。

进而检讨。近来由着朋友们的宠爱,变得彪悍了很多;而且彪悍了过头。要收一下。

(二)
一直惦念《魔鬼代言人》中的一段对白。今天从imsdb挖出来:
MILTON: I'm thinking about it. You have the talent. I knew that before you got here. It's the other thing I wonder about.

KEVIN: What thing is that?

MILTON: Pressure. Changes everything. Some people, you squeeze them, they focus. Some people fold. Can you summon your talent at will? Can you deliver on deadline? Can you sleep at night?

(三)
还有就是。也许,有可能,就要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生活了。隐隐有些期待,似乎是因为又要开始面对下一个挑战了:怕孤单。

能不孤单当然是美好和令人神往的。但,当不可得的时候,也要饱满热情的生活。不要蹉跎了自己。错过沿途风景。于是逐渐把那些曾经以为不能抛去不会抛去或至少难以这么快抛去的;都剥落开,或被剥落开。让自己慢慢习惯,来缓冲真正孤单的那天。真希望自己有那样的孤勇。


想起以前在小丁的blog上看过她转的一篇文章:《一个人要象一支队伍》,相当喜欢,拿来给自己打气。看到这样的文字,让谜笛禁不住喜爱到嫉妒!

说的多好!说:
年少的时候,我觉得孤单是很酷的一件事。长大以后,我觉得孤单是很凄凉的一件事。现在,我觉得孤单不是一件事。有时候,人所需要的是真正的绝望。真正的绝望跟痛苦、跟悲伤、跟惨痛都没有什么关系,真正的绝望让人心平气和。你意识到你不能依靠别人,任何人,得到快乐、充实、救赎。那么,你面对自己,把这种意识贯彻到一言一行当中。
……
绝望,就意味着自由。

谜笛爱自由。

还说:

以前一个朋友写过一首诗,名字叫“一个人要象一支队伍”。我想象文革中的顾准、狱中的杨小凯、在文学圈之外写作的王小波,就是这样的人。怀才不遇,逆水行舟,一个人就象一支队伍,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现在看来,我也只能面对内心招兵买马了,一个人成为一支队伍。人家一个人象一个军,我象一个营,一个连还不行吗?当然我的队伍没有他们的那么坚定,肯定有逃兵,经常嚷嚷着要休息,但是,我还在招兵买马呢,还前进呢,还边走边唱南泥湾呢。

迷笛也还边走边唱南泥湾呢~还是94摇滚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