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6

夜宴 - 在怎么做都不对的境地

前几天看王朔的访谈,有一句很感慨:

小说跟电影的功能差不多,它表现生活中可能发生的那种尴尬,无解,为难,把人置于怎么做都不对的境地,看了觉得特别惨烈。


于是突然明白。悲剧最打动人心之处,并非是因为突如而来的悲苦或死亡。不。
痛苦来源于毫无出路:怎么做都是错,都是伤害和伤心,都是背叛自己。这种无奈感,于生活中最常见;所带来的悲痛也更久。甚至无法消散。

因此只因为结局是大家都死光光就说此片是悲剧的人,对不起谜笛要小小的鄙视一下。



U105P28T3D1195987F326DT20060811091950



从这个意义上,《夜宴》是远远高于了《无极》的。夜宴中的每个角色都在生活,在斗争,在被自己套在无解的困境;而不只是穿穿脱脱漂亮的衣服或拿个诡异的道具。


婉后被哥哥推上皇后的宝座;(你能说她真的不爱皇后这一称呼么?)之后被篡位的弟弟浓烈的宠幸(或爱?)着;年少时深爱着的恋人就要被杀;而权利似乎也唾手可得。这些诱惑,不甘,被逼无奈加在一起,选什么?厉帝。篡位夺嫂,清楚异己。心狠手辣毫不手软,可是在面对前皇嫂现皇后的时候却放过她一次又一次。他犹豫什么?那一点点的爱吗?或者希望这个女人与自己分享一切?就好像龙凤呈祥的宝座。太子无孪,报仇还是不报仇,是个问题,怎么办?(被之前的影评说是生搬哈姆雷特)

各色人等不一一列出……

唯一一个没困扰青女,只是简单的爱着无孪。结果没困扰的最先死,真是讽刺。
却也是必然。所有人的感情都是多层次的,因此事件也有了多种的可能。心稍微软些,婉后也许就不去杀厉帝;或者厉帝稍微强硬些,也会毫不犹豫的杀了无孪。内心那些种种情绪的较量和抗衡,谁赢谁输,也许只在一瞬间。可是青女没有“种种”,只有“唯一”。她只爱王子,因此没了别的可能。
除却就死。

在怎么做都不对的境地,人们所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听从了自己的本心--既然不论怎样做事情都一样坏,能帮助我们选择的,只有自己的本性--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

婉后还是爱生活(生存)更多,厉帝还是爱婉后更多,太子其实也无所谓爱谁,只是软弱……虽然大家都死光光。


仅这一点上,夜宴还是花了写功夫的。所以谜笛也很欣赏。


----------------------------
上面的字,跟电影本身关系不大,下面补点其它的,让它更像影评点。


Pros
1.细节加分。上次谜笛批评无极的帖子,副标题就是:看那些贫乏的想象力。
怒斥的就是细节上的不用工,而夜宴明显要档次高很多。冯小刚的商业片功力还是厚过陈凯歌。

2.人物开始生活起来。
好像前面说的,道具和场景都开始为故事和人物情绪服务了,而不是相反。

3.在前面第一次杀太子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模仿的嫌疑的,比如竹林(李安),东洋武士的打斗方法。可是到了后来的面具舞(名字是?),宫殿中的场景布置,造型直到最后的夜宴和越人歌。似乎感觉到越来越游刃和有特点了。早都说过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大家多从老祖宗那里学学,应该能多挣些钱。


Cons
1.大家死光光的做法,太……凸显编剧的无力。当时尚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
2.电影最后1/4大家都深情大段口白……好像在演话剧……受不了。
其实这个是唯一的硬伤。也应该是最受诟病的地方。
3.章同学和葛同学还有很大的提高余地……我突然想起来一个很牛的人适合演婉后。哥哥。(瀑布汗,大半夜的,自己吓自己)。但是想想,如果是哥哥演,那得多么的千娇百媚绝代风华!!!

如果打分,100分的话,无极50分,夜宴68。继续努力。

夜宴的官方网站在这里


1

3 comments:

Yingfei Xiong said...

这样的烂片你都能写出正面评论,真是难为你了。

midi said...

还好拉。比它烂的片多了多了多了呢……这个还不错吗。^_^

Anonymous said...

midi真是厉害。
我觉得普通人觉得是烂片,可能就因为midi最后说得cons那部分。大家不会分析那么多内涵的。不是不少人看了《红楼梦》还觉得是淫书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