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8

今夜东京有暴风雨



气候变暖,地球越来越不适合我们居住,咱要不要考虑回火星去呢?

东京今年夏天,三年半来第二次下大暴雨。没有台风过境时的大暴雨。第一次是一周前。

空气潮乎乎粘湿湿,仿佛只要两个人的胳膊不小心碰在一起,就会粘住。又沉闷,又却湿热。让东京多了几分印象中伦敦的气氛。

晚上吃饭出来,下很大的雨。站在两栋高楼的缝隙间,举着伞看远处,远远的一个闪电,青灰青灰的映亮那边的天幕,然后隆隆的声音滚过来,接着在头上炸响。总是会不自觉随着一声炸响缩紧一下身体。

一个闪电,一个炸响,一个痉挛;又一个闪电,又一个炸响,又一个痉挛。也有在心里比较哪个闪电更闪,哪个炸响更响,那个痉挛更恐惧吧。很着迷:这让人窒息的生活中总算被注入了些许新鲜空气。

看到袁回来仿佛reborn;而自己又恰巧在痛苦地厌恶自己为什么变得对周围的人和事这么indifferent,仿佛全身裹着一层灰朦朦粘了吧唧的东西。隔离了自己和那些原本色彩斑斓充满欢笑的世界。(还是这世界本身就是无聊的灰朦朦,而我只是才成熟到看明白真相?)想想,也许是该放下种种,去试着旅行一趟?

晚上回家的时候,雨正猛。从实验室到家有一段曲曲弯弯的上下坡。雨水裹着树叶迫不及待往前奔,跳跃着,淹没脚面,淹没脚踝,不知要奔去哪里。总算没有辜负东京发了的洪水警报。

伴随哗哗哗哗的雨声,远远的有铁器叮当叮当声,从回家的路上传来。很胆怯的走进雨幕中,走近那些声音。不知道会发现什么。是异形们在蠢蠢欲动攻击人类么?那叮当的铁器声,是他们在挣脱脚镣,活动身手么?在冷漠而匆忙的城市,真是容易让人引发灰暗的遐想啊。

却原来暴雨是下水道盖子们的节日。二号馆旁边的下水道盖子,似乎重量不够重,大量的水涌下去的时候,就让它有了起伏。就好象盖在开水锅上的锅盖。咣当咣当,锅沿儿有一圈白花花的水噗哧扑哧。弥生门外的下水道,却又变成一个喷泉。汩汩的水在向外涌。高高地涌出很漂亮的水花。应该是下坡的原因吧。上游流入下水道的水到了下游低处,又从下水道涌出来了。所幸不脏不臭。

经过弥生门的时候,看到门卫室的中年保安大叔,侧身站在门口拿着一只雨鞋往外倒雨水。另一只鞋还穿着,想必是蓄满了水。我很喜欢弥生门的门卫室。这是让我觉得日本最有中国味儿的地方。每次匆匆经过,都会从门外撇一眼屋里。屋里冬天门卫会用一个电烤炉,上面还坐一壶水。夏天屋里就有了一个立式电风扇,间或还会飘出蚊香的味道。因为是老式的木门,半夜关门的时候就嘎吱嘎吱的推,颇有些暮鼓晨钟。一直都很惦念要拍下来那些温馨的小画面,但始终也只是惦念。转身门内十米就是抗八级地震有十三层高充斥现代化设施的二号馆,真是让人恍惚呢。







最后,看了这些用手机拍的东东,深刻觉得我应该去买一个lomo。只是可惜也不会天天带着。
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在玩专业相机唉。那我最后po一个问题吧。
如果你看到一个有感觉的东东,但是相机没有在手边,那你会选
1. 不拍,要就要最完美的
2. 拍下来,有总比没有好(话说好死不如烂活着)
3. 其他(请写下你的方案)

当然迷笛是选的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