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8

小妖精冬子

零五年十月,我和冬子先后搬离品川。开始还会相约在周末聚聚聊天。以后各自忙各自的生活,联络渐少。最近的一次,是今年四月她毕业要搬家去大阪之前,又约在品川重新见面。费了很大的力气找到以前常和吴永佳张海芳夫妇去的回转寿司店,却因为人太多放弃。

这是零六年年底和东子在吉祥寺拍的照片。(东子的我是从她blog上盗来的,没有征求她意见拿来用了--反正她也是公开Po,回头给姐姐一个高清晰版的~)两个人在吉祥寺的咖啡店里看路人。时节是冬天,只是玻璃隔开了寒气,店里就暖洋洋的,可以穿薄薄的毛衫;还有植物温吞吞的生长。窗外有来来往往的男女;我们聊些有的没有的,是很开心的事情。是因为我们那时候都还单纯吗?笑容仿佛水晶,透明。心境仿佛水晶,透明。从不想到遮掩。

coffee with dongzidongzi


刚刚搬进品川,确切的说是大井町,的家里时,得知另外一间已经被一个mm租走。就很忐忑的等待她来看房。虽说可以和roommate老死不相往来,但是碰到一个和善好处些的,总是强过斤斤计较爱占便宜的吧。

等来的是一个お嬢さん--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个词,是后来冬子教我的。穿了粉色的毛毛外套,头发黄黄卷卷,眉毛修的细细长长,有很精致的容妆。妖娆的站在她那间屋子里听房主和她的亲戚聊天。让迷笛从门口望去觉得很绝望也很自惭形秽。就先在心里做好了老死不相往来的打算。

结果冬子骨子里却是一个做得公主做得平民的孩子;又有迷笛没有的开朗和热忱。

不知她小小身体里蕴藏了多少能量!早上起来紧闭双眼冲一大杯咖啡,在面包片上摞一片起司丢进微波炉,权作早餐。然后爬回去屋子坐在地上化妆,一个小时以后新鲜欲滴的出门,出门当小狐狸精吗?“是地是地,出门就是要当小狐狸精”,这是她自己说的。放学了会去打工,“小妞儿也要生活啊”,冬子唉叹的说。

出门的时候挎brand的包包好像富家小姐,周末又会贼兮兮的告诉我说,唉,我们家回来路上的那家大妈店在卖很便宜的tshirt唉~然后她脱下自己缝了袖子的睡衣,又拉我也换了衣服奔去和大妈们抢tshirt。迷笛在生活里很残疾的一个人,你要是不信可以问小薰,如果你不知道小薰是谁就算了。所以冬子成了迷笛在日本生活的turtor:拉我去逛各种地方,指给我便宜的,贵的;教我日语;路上指指点点事无巨细。本来冬子的小姨说,我们家冬子年纪小,就靠你照顾了。结果貌似我也没有起什么作用。真是汗颜。她周末会说,我们自己做菜吧!就拉我跑去买了茄子土豆和猪肉烧一大锅;非常香,两个需要节省过日子的人就很开心。或者我们只是买回来两个西瓜,因为只有一辆自行车,所以前面车筐一个,后面车筐一个,两个人大老远推车回来。每人一个西瓜,半个做中饭,半个做晚饭。

可是这么元気的冬子会在考一级的考场上睡着;又会在入学考试上出纰漏。然后她很郁闷的跟我说:“小妞儿真是困的不得了,一醒来一桌子的口水,考试就结束了”。第二天从房子里出来还是一样开心的过生活。要不是有冬子“不良”示范做鼓励,迷笛在延期的时候应该已经自杀过了。笑。

迷笛在来日本快半年后,有一次做梦,梦到家里过世的长辈,醒来后心中无限忧伤。当天再说起来,竟然大哭。来日本很久的,很成熟的人,看着,说:“没关系,哭哭就好了,可能因为想家了吧。” 冬子冲上来,给了迷笛一个坚实拥抱。我没有想到那次只是自己日后数不清次流泪的开始;而我又何其幸运,肩头始终有拥抱后的温暖。

大概是因为同住一个屋檐,想起的总是无尽的小细节。而这样数不尽的小细节,迷笛可以再写一页,又写一页。不过打算停笔,因为已经两点半,而脸上的包这两天又有死灰复燃之势--生活有不规律了唉……

土匪头子!改天要去大阪找你玩,小妞你好吃好喝伺候迷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