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6

就活

就活,是日语“就职活动”的简称。

advertise
本着掺合一切的生活态度,谜笛开始掺合就职活动了。就好像在跟前实验室成员威尔san聊天的时候说的:almost experienced everything in Tokyo except hard working.

其实谜笛本身是很怂的人。
(嗯,我想谜笛所有装高贵或者优雅的努力都会被自己的用语习惯破坏殆尽。比如,掺合或者怂。可是我喜欢这些带着点市井气息的字眼。简洁。有力。不矫情。可惜少了些女人味。)

接着说自己这很怂的事情。一直不敢去。没错,是没胆子。
因为担心服装的问题不敢去(虽然被无数人告知可以不穿正装),因为担心语言的问题(虽然被无数人告知可以用英语),担心人家不搭理理论上08年毕业的博士的问题(虽然被告知大家都是双向选择……)。最后买了正装,又担心穿了正装很诡异不敢去……头痛啊头痛,真想变成鸵鸟算了。

最后想,都叫了这么久了,几乎全世界都知道,再临阵脱逃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还是硬着头皮去吧。有了暑假期间去google见学半天的经历。理论上,只要脸皮够厚……似乎……大概……也可以。


**Shopping: suits**

第一件事:shopping。没错,买suits(suits + 鞋+ +衬衫 + 包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谜笛一贯的作风。比如买轮滑,电吉他,照相机。(虽然都是无疾而终)。唯一一个坚持了很久的事情羽毛球,竟然是蹭了away一年的拍子以后自己才买了。
平生头一件suits。对不起,谜笛同学的生活轨迹还是很简单的。大家请嘲笑。:)然后要多谢ChangYe mm和冬子。分两天在两个不同的OIOI试了同一家的suits然后买下来。在试suits的途中学到不少规矩。列出如下以飨来者:
1.日本就职标准装备是jacket+skirt,很少需要买裤子,因为穿skirt是“女らしい”(很女人)的感觉,穿裤子就差了点。
2.jacket分一粒扣,两粒扣,三粒扣。各有所爱吧。今年的流行是两粒扣,据说是可爱的OL风格。袖子的长度是,垂手,袖口长度在大拇指的两个关节之间(也就是大拇指第二个手骨范围内)。今天问了宫村,她说因为大家在电车上要拉吊环,所以袖子长些是可以接受的。否则拉吊环的时候袖子太短,难看:)很有道理哦。谜笛让她们裁了袖子,袖子上的扣子也会顺次上移的。但是要交加工费。
3.裙子的长度。基本要求是站着时候在膝盖左右,坐着的时候不能露大腿太多。什么叫做太多呢……好像如果坐的时候裙子到了膝上八九公分,就不好了。(还有啊,坐到时候要用手或者包包或者资料盖住露出来的部分)。
4.化妆是可以的。淡妆就ok。不带明显眼线的那种(刚好谜笛还没有学会画眼线……)

汗,居然,以我的日语水平也能听懂这些……
最汗的是,后来买衣服走的时候那个sales还祝谜笛“就活に頑張ってくさいね!”(就职活动请努力哦~~)大概是这样的,日语好的同学不许说“就这样的听力肯定考不过二级了!”


**说明会**
以前LUM给demo过一小下说明会是什么样子。然后跟冬子去后乐那边掺合过,觉得这次大概差不多吧。只是大家都说日语。

今天,谜笛在厕所变装~~哈哈,拎着suits跟一大帮中国同学去吃饭,之后跑去厕所换衣服,现场拆吊牌。然后跟Frank和vicky跑去会场。vicky是被谜笛骗去的~~(//hug)。果然一片黑压压的suits啊。让谜笛认同日本文化还真是痛苦,也许因为自己一直是技术系吧。最正式的面试或者上班或者intern的时候,也只是穿到casual formal的衬衣和西裤。今天……客服了多大的心理压力才穿上了正装啊……觉得自己真像大妈……汗。

进去的时候会发给大家两个label,理系的红色,文系的黄色。贴在胸口以示分别。最后会场里大部分都是红色……男生……女生大概是10%有没有。
参加的企业大概有二十个?分别有自己的block,发材料和做ppt的讲演,每个企业的block都有一些椅子啊什么的,大家可以坐在那里听解说。好像一个小型的seminar。讲解每次20-30分钟不等。两次讲解之间再间隔个二十分钟左右,循环。整个说明会从早上10:30开始到下午六点半结束

谜笛只听了两个解说。第一个是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外国佬。觉得大概可以用英语吧。没想到该老外比日本人日语还牛X。一问,是东大去年毕业的硕士OB,在日本呆了三年,竟然还就在三号馆。问起来外国人是不是比较容易进该公司。(根据我所能理解到的程度),该老外操一口流利的日语说,“首先日语很重要(所以你这样的根本没戏),其次哥们我呢,在加拿大也是干过IT和咨询的的,然后在日本又有公司就职经验,然后修士毕业(你这样的白丁……有什么可想的……);而且你还是博士吧?埃,这个可真难……毕得了业么你?”不过,谜笛是谁啊。早都抱着被打击无数次的必死信念来的。转身说多谢和白白,走人。哼哼。

第二个呢。是跟vicky一边走路一边聊天,被一个英俊的事务发了资料,拉去听……我一看资料上写的是“营业系”立刻吧那张纸鄙夷的丢给了vicky,该营业很识相的跑来送上一张“技术系”的介绍……我跟vicky开玩笑说,他不会听得懂中文吧……结果,开讲的时候该日本帅男竟然跑来问:“你们看得懂么?”用中文!OMG! ORZ!更汗的是,讲解结束的时候,竟然有一个怎么看都是日本人的男生问:“外国人你们要么?”还有一个怎么看只有20岁的男生问:“公司的育儿制度是如何的?”更汗的是,那个人的slide里面竟然,真的有讲解育儿的……(现在,我突然觉得那个问育儿的男生是故意的,为了加强招聘人员的印象……)

出门的时候,发饭大会法派团子。拿了一个。想拿两个没好意思。出门的时候,看到日本的学生们三三两两坐在那里吃。我的饭团子现在在冰箱~~~当明天的早饭如何~:D

**低调的结尾**
我承认。博士做参加说明会这件事情实在是太不务正业了……自己大概还是要靠科研成果才能找到工作吧。
但是生活能给我们的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经历:)至少谜笛的afraid-list中又可以划出去一项。来日无多,好好科研。等到把“努力工作”这一项也实践完毕了。在东京的日子也就完满了。
midi with suits
(这个照片不满意啊不满意~~大饼脸~~茄子头~~~有人应该连滚带爬出现谢罪!!!!!!怀念小丁啊怀念小丁~~哼哼~~但是介于生命中第一次suits,还是忍了,贴上来。介于不满意,所以贴小的。hoh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