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推荐-木木的“暗杀”系列

很久不推荐了。最近木木在木有书读上写抗日时期国民党在上海的暗杀系列。

以这样零零碎碎的方式,发现新的旧上海,伴随着木木的新鲜的尖锐的反思。很过瘾。

暗杀-五中,木木抄了一片考古传单。

“1939年3月1日,一个自称为“血魂除奸团”的组织,同时在上海四个著名的舞厅外投掷了炸弹:东方饭店、仙乐舞宫、先施乐园、大东舞厅。炸弹并没有伤害到太多的人,但那些爱国者却借此散发了大量的传单:

舞友们:你们有人跳狐步,有人跳华尔兹,却为何不上前线去杀敌?你们有人畅饮白兰地、威士忌,却为何不给军队捐点钱,以便购买更多军火去杀敌?

舞友们:当你们身上散发出被奴役者的腐气时,为何还把金钱花在化妆品上?清除这种腐气的唯一办法,就是将你们的热血献给整个民族。你们在过年时寻欢作乐,那么我们在今宵的薄礼炸弹,将为你们增添欢娱。

舞友们:假如你们喜欢这礼物,我们舞厅见!”

读了,竟然有些惊异的感到了充斥其中的浪漫情怀。


实在是没有别的话好说,只好继续引用:
“在我看来,“孤岛时期”的上海不但不浪漫,而且还真有点象现在的巴格达。暗杀、爆炸、绑架随时都在发生着,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伊拉克人,无论是当官的还是平民百姓,无不生活在恐惧的阴影里。只是,面对着那些暴力事件,我们学会了一种美国式的关怀和抒情:自由、民主,以及个体的生命权利,是多么的重要啊。而显然忘记了,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最重要,什么才是幸福,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下的新问题,有着几千年文明的伊拉克人自然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追求,萨达姆有萨达姆的问题,但无须美国人用大炮和坦克告诉他们。而这,岂是只有几百年历史,且从来没有遭受外来侵略,由一帮盲流祖先构成的美国所能理解?一方水土一方人,这水这土,也当是文化和历史。”

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