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6

张钰的和谐社会

张钰在南方周末的访谈上说:“维护社会和谐的惟一标准就是诚信”。

这水平也不是随便谁都能达到的。所以谜笛也要Orz。搜一下就看到,这口号一下引发了广大网友对诚信问题的大讨论。


>>>维护社会和谐的惟一标准就是诚信

诚信=拿人钱财(好处),与人消灾?

如果这个等式成立,并且成为我们理想中和谐社会的标准,那么我只能无语。那杀手拿了雇主的钱去杀人,或者导演因为睡了张钰去挤掉别的女演员。因为都守了承诺,倒也是值得表扬的了。

今天我们评判一个人道德与否,已经只用考察他与另一个人的(任何)契约的实现状况了吗。嗯,简单到是简单。但是当评判的结果抛回给社会的时候,你怎么解决它呢?

对他大骂三声“鄙视你!”还是抓起来杀头

没有道德约束,没有法律约束。似乎真的是强者生存呢。


>>>让戏子回去做戏子

早先香港警匪片里面经常出现的桥段:两个卖白粉的,突然一个就拿了枪敲掉了另一个。钱货两收。死了的即便再活回来去伸冤,也只会说:“他杀了我”而不是跑去告警察说:“我们交易的时候说好了大家互相信任都不带枪的;可是他不讲信用干掉了我。他不诚信。”

因为大家知道,活着的死了的都一样,没有谁更要同情。


谜笛深深觉得再这件事情上自己的脑子不够用,跑去看了一下李银河跟洪晃的博客,他们似乎不屑于(或者没法)谈这样低级敏感的问题。所以就谜笛有限的脑细胞看来,张钰至少告诉我们一件事。我们的老祖宗看不起戏子大概还是有原因的。大家别再X导演X老师的叫了。还是让他们做回戏子。让拼了命要进演艺圈的孩子们也别甲醇,做好为艺术献身的心理生理准备。如果不小心没干嘛就红了,只能算是祖坟冒青烟。大家就尽情的鄙视无视他们好了,就跟鄙视无视黑社会一样。

可是看到南方日报的记者说,
“...影视业只是阳光下平常的一个行业,凭什么可以单独奉行一个迥异于其他行业的规则?是谁赋予了影视圈如此特权,敢于公然蔑视人类基本的道德底线?除非你说影视圈本身就是黑社会,否则这样的规则断无存在的合理性。”

sigh……干嘛写这么超过自己理解能力的头痛问题呢。太无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