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5

百度和花火

早上用baidu的时候,发现logo上已经赫然纳斯达克了。股票似乎涨了三倍。中午跟chenyuan唏嘘了一阵,说我们的同学里,现在也已经改有千万或者百万富翁了吧。嗯,那我就真心希望国内所有我认识的人,都变百万富翁,这样大家牙缝里剩下来的东西也足够我盆满钵满。:-)
总结了一下。知识分子,嗯,至少是it知识分子想要变百万,要吗是站对队,比如我们同学们跟李彦洪混;要吗是自己成功组队,比如李彦洪。再次体会到人生其实是单程道,因为局限与不足所以才有趣。


晚上去跟宫村老师看花火。在莆田公园,一万多发。宫村老师真的是很喜欢玩的人。这次看花火的人们,竟然是一起冬天滑雪的朋友。一行十几个!佩服得五体投地。那个负责占地方的人是早上五点爬起来的,结果我们就拥有了一大块野餐的场地,真得很感谢他,非常好的地势。花火是冲着我们盛开的,仿佛要拥我们入怀。当然也有人负责了食物。嗯,就是要这样看才好玩。否则挤在一旁,又累又渴,应该没有什么兴致了。

知道什么是工科女生么,就是看花火的时候会注意到由于光的速度快过于声所以我们总是在花火将要消失的时候才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当然花火飞得越高两者之间的间隔就越大。把这个跟篮子(ai go)小姐讨论,她也深以为然,当然因为我们都是理工科。篮子小姐的"蓝"不是这个汉字,中文没有,但是一定是这个字的变体。她是宫村老师的同事,妈妈在中学教英文,因此我们得以沟通:)今天第一次见面,很好的人。

花火很漂亮。不同于我们正月十五放的烟花。咱们中国人放的烟花,体现了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自己在家门口high。日本人的则是众人齐high。官方的组织,无数的人参加。好像这次,地点是莆田公园,由莆田和琦玉两个区划共同组织。包括场地,秩序和放的烟花。烟花加起来是一万多枚。
有趣的小插曲是,琦玉实际上属于东京都,而莆田则是另外一个区划(大概是这样吧)。但是莆田的财政很好,据说是有很多赌船的原因,体现在花火上,就是莆田的花火明显的要更大,更漂亮;琦玉的就小很多,被大家戏称kawaii。我们就在讨论,让琦玉ganbade~(加油)。进行到4/5的时候,果然不负众望,琦玉花火人品大爆发,出了很多很漂亮的招数。大家正在很欣慰地说,终于ganbada~(加了油了)的时候。发现远远的花火发射地,着火了。:D

看花火的时候,那个酸溜溜的知识分子的我又跑了出来。想。不同的文化背景应该有差很大吧。比如我看花火只能说出来“漂亮,厉害,阿~~“这样的字句。但是浮现在日本人心头的是什么呢?某个历史小说的人物?初恋时候一起看的花火?还是漫画中的某个场景?这些复杂的感情,我想也是没有办法能够一句话用“喜欢稍纵即逝东西的民族”这样的话来概括的吧。比如我,看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样的句子,就能从萧瑟中觉到无限的美感,是一样的吧。

再次体会到中国现在是一个多末重要的地方。碰到了一个panasonic的社员,他们在大连,江苏,无锡,深圳等等地方都有工厂,然后在香港做进出口。她自己也没事跑去中国很多次。让我开心于中国被大家认可的时候,又有些心忧说我们还是一直是廉价劳动力的提供场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国人的烟花也很棒,香港那边每年新年都在维多利亚海湾放

大陆这边现在也应该由政府组织的了吧,这东西确实很容易引起火灾,所以大家宁愿在自己家门口high,这样顶多烧自己家的东西,哈哈
。我瞎掰的。

Anonymous said...

前两天刚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如何如何便宜,唉,没有办法啊。这事该咋整呢?

Anonymous said...

上午在大话上看到xxx说百度的事,away是不是发了呀?

Anonymous said...

不过我还是不喜欢股票这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