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5

床书


电脑再怎么发展,迷笛都离不开床书。怎么形容一下呢?这么说,如果枕边没有一本书,我就完全没有爬上床去的欲望。(厕书也是同理,如果厕所没有一本书,我基本上很排斥去厕所。)

近五六年,所有稍微沾点文艺的书(就是不等于xxx编程宝典,xxx系统原理的),都是利用睡前的时间读的,其中还包括那些现在被骂得很臭的《程序员》。最近的一本是从东子那里借来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小说而已,但是让人亲切的是属于京派。这多少影响了自己最近写blog的风格。

再往前有印象的是是安妮宝贝的清醒纪。顺便说两句,我觉得清醒纪在我看到过的安妮宝贝的故事里面是最好的。一本书从故弄玄虚的都市男女开始(就象她以往的大多数作品),但竟然渐渐写到了平凡的生活与感情。而这些平凡的感动,更让我心痛和感动。出色就出色在过渡的非常平滑,读者的感情在阅读的过程中被带领着,逐渐沉静,摆脱烦躁和,清醒。

红袖添香什么种意境,我从来没能理解过;也许因为我觉得读书是很私人的事情,有人在旁边走来走去太碍眼。但睡前确实是读书的好时段,这时候整个人完全放松,感情可以更容易得带入书中。如果困了转身就睡,如果看到高兴,大可以挑灯夜战,直到天色微明,伴着在清晨的鸟叫进入梦乡。

最后,今天在超市买了一本床书,说出来名字吓死你,XXXX英会话词典。那个XXXX是日文,我的,不懂。是一本日语英语的情景会话词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