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6

跳楼者所得的冷漠

今天小刚告诉我,以前实验室的一个师兄跳楼了。选的还是学生们一向中意的二号馆天井。

本科时有这样的传闻,北大清华每年加起来一共有两个学生自杀的“名额”。那么如果北大的学生先自杀了两个,占了所有的名额。那么清华的校长就会比较坐立不安,因为此时,清华再有想不开的学生,导致两个的名额超标,他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反之亦然。

我们那时候就在揣度,每年的开始,校长们都会祈祷是学生们不要想不开呢,还是祈祷想不开的学生抢在前面结束自己的生命?黑色幽默。而已吧?那时候这样想。那时候我还不懂一个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

不,并不是所谓的,“生命弥足珍贵,抛弃多么可惜”等等的废话。而是,有过怎样的经历,让他们觉得这世上已了无牵挂,不不,应该是,让他们寒冷并厌弃,以至于迫不及待的要离开它?每个人都该是怀着满满的对尘世喜爱而出生的吧,要经过多少次失望,从失望中挣扎出来,再失望,而逐渐无力到全心冰凉?

自己决定结束生命,不是车祸或者被杀那样快刀斩乱麻,几分钟解决。它更象慢性毒药,用那么长的时间先杀死你的心,再让你自己杀死自己的身体。死两次。

不赶想,不敢去试图理解。很怕一旦理解了,自己也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那个人我见过。

从加拿大读博士一半又回到北大继续读。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会比较原意跟人交流的,逐渐就显出了精神分裂的样子并且慢慢严重了起来。走到这一步也是无法。但我们,他周围的人,在整个过程中。也只是扮演了冷漠的看客,眼睁睁的看着,他那样的坏下去,时不时还会将他的言行作为生活中的作料取乐。

当然他是完全没有朋友的。一个也没有。即使走在路上,也是带着硕大的耳机,接了一个收音机(德胜的那种),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肯抬头看外面。他在害怕么?害怕发现这世界尽管这么大,却只是自己孤单一个人?回想起来,有时候他那样无声无息的出现在实验室同学的背后,问:你今天作业做得如何了?或者问你在干什么?那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向这世界示好了吧?只是已经太迟了?

我们不理他,忽视他,蔑视他,嘲笑他。终于今天,他挑衅的将自己的生命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开始有点点恐慌……反省,自己是不是曾经有些错了?

“谁能说你错了呢。谁也不是救世主,自己的生命自己负责”
“我们能够温暖自己,和周围,已经很不容易了……”

“可是,如果我们能稍微,多分一点关注,哪怕是微笑,给别人呢?”
“你没有办法100%的救助别人,你不是神”

斗争,混乱……一团麻……
唯一能够清楚和坚定的是:自己决不要变成那样……
(可是你能肯定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