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6

做韩寒的狗腿

inking mm终于不再blog她的小狗新宠,更新了若干篇被称为很文学女青年的帖子。midi立刻扑上去如饥似渴的读完。写的是韩白之战

韩,就是韩寒,作家+赛车手
白,白烨,文学评论家兼书商。
韩白之战就是韩寒与白烨所谓和所在的文学圈子的论战。
主题是:
“记住,听着,这是关于文学评论家是否干净和所谓主流文学的文坛有多迂腐观点的争论,不是长辈教训晚辈。别把中国文学搞的跟敬老院似的。”

关于韩寒,他的三重门,我看过开头,没看完。之后就停留在知道这么个人。隐约还有点看你还能红多久的小想法。但是请,*一定*去看看韩寒blog上的论战。(论战目前还在进行中,推荐先读inking mm的相关文章。)

关于论战,我想说的是,
1.智商高下立判。
我没想到韩寒是这么的逻辑清晰一针见血(夸写字的人文笔流畅一气呵成真进退得度是不是不太好)。那么大的“文学圈子”中,除了骂脏话扣帽子,完全找不出半个可以与之较量的对手。让我都替对方着急。
不不不,韩寒都替他们着急,帮着对手写了一篇:“看韩寒如何反驳韩寒”。
2.龌龊与磊落
韩寒一直在说,我们讨论的是:“关于文学评论家是否干净和所谓主流文学的文坛有多迂腐观点的争论”,可是对方完全不回应。
纠缠在80年代作家如何如何,80年代如何垮掉(拜托,如果80年代以韩寒为代表,把我也算到80年代算了!)打资格牌,打亲友牌,打人品牌。招数层出不穷。我看着,都替韩寒捏把汗!所以为什么敬仰他呢。

有一篇文章,名字是:“对世界说,什么叫光明和磊落”。只看这个名字就心潮澎湃了。记得以前就说自己相当喜欢这个歌词。立刻又找出来哥哥的《我》。

3.话语权
互联网万岁。你知道,这并不是草根们在抢夺话语权。而是,取回本该属于我们自己的。你看吧。你有钱,你有媒体朋友,你有势力,你有圈子,你能来剪断我们家网线不让我上网么?你能封杀服务商么?你能阻止大家顺着网线爬过去为韩寒摇旗呐喊么?你能管住我们的脑袋不让我思考么?
也许我在网上自由游荡这点权力,不能左右别人更改什么高校收费的决定,但至少可以不让别人随随便便愚弄了我。

--------
我话语不美,我思维混乱。但是,我还是要跳出来,做韩寒的狗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