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5

只是优秀还不够

一,不甘失败的愤怒

我的亲戚们,很喜欢让我给表弟表妹们传授学习经验:“你后年就要考大学了(考研究生了,考gre了),快让姐姐给你传授一下,这两年怎么过。”

这我就很为难。

基本上,学习经验是有办法讲的。但是如何度过两年的时间,讲学习经验太无用了。你可以碰到任何事情:误打误撞掉进一场恋爱,遇到了讨厌的数学老师,在网吧碰到臭味相投的小痞子,因为周围压力太大搞到自己神经崩溃进神经病院....学习经验,都不足以支持我们读过这些每日都可能发生的变数。

能支撑自己的,只是不甘失败的愤怒罢了。

p.s. 我拿了上学举例子,并不是说上学考高分就是怎样一定好好事情。但是对于我们不得不做的,和喜欢做的,至少都应该保有了这样的愤怒。对于大部分人,上学属于前者。


其二, 女强人

这三个字透露了多少敌意和不甘!

我以前还试图解释。比如:我只是想把我的工作做好,如果可能,做到更好。

没想到,其实这就错了。后来我才明白,错的不是我的态度,而是我所做的工作。比如我如果是一个家庭主妇,我想把我的饭做到天下第一好吃,让老公和小孩出去以后,觉得别人家的饭菜都是狗屎。那一定不会有人阴阴冷冷的叫一声女强人,让人听了仿佛中了一支冷箭,全身僵硬继而碎成一地。

同样的态度,换了领域,就会有不同的反响。因为我捞过界。不小心到了男人的地盘(么?)。
不过我终于理解了放箭人的感受,就在前天我跟东子谈论起某些男生的时候。这些男生知道的化妆品知识比我们还要翔实和丰富,让我们心里涌起了怎样的不甘和嫉妒!只好说他们娘娘腔来泄恨!目前,我们只是还没有太多的地盘让娘娘腔们捞过界。

因此我决定放过“女强人”这三个字。我只是,不想去擅长做饭和打扫房间,以及不喜欢失败。:)


其三 专业

我和红红的梦想,以及和zhaojing的梦想,以及和东子的梦想,以及和很多人的梦想。就是工作的时候,表现的专业无比,玩的时候努力挣当party queen。恩,东子比我做得好,她成功地在party上迷倒了一个德国佬。嘿嘿,敬礼!

我们以前,都很战战兢兢。说工作的时候表现得太tough会受了微言。因此内心还是退让了很多,包括忍让,退步,不争辩等等。最后发现,这是不专业的表现。因此我们学会,内心坚硬,外表柔弱。:-)

谈工作的时候,就专业的强硬。玩的时候,就专业的柔软吧。


其四 google的价值观
只是优秀还不够,是google的价值观之一。从http://johner.bokee.com/看到的。这个口号,比“不做恶”,更打动我。而我今天所有这些文字,都是应为这句话而起。


我就是传说中的,总是利用上班时间写blog的人!嘿嘿。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篇文章很多好,整理一下语言的组织可以发表到《文学女青年》上

Anonymous said...

“文学女青年”和“女文学青年”有什么区别来着?哪个是献身的?

Anonymous said...

更正一下,是《女文学青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