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6

残忍总是被披上温情脉脉的面纱暨古人的道德

庆祝blogger到msn的自动转发恢复。

首先在沪江上看到。

“通过将自己奉献给配偶,雄性螳螂增大了繁殖成功率。但是其他科学家已经提出,雄性事实上在竭尽全力地将自己被吃掉的风险降到最低。”

完全不是黑猫警长中以前的说法。


=======================

前两天跟红红在出租上说到新的荣耻观。稍微表达了一下自己不赞成的意思。被红红反驳。再想反驳回去,又觉得无从说起。刚好看到dh数学版上说起来这个事情。原来老人家在几千年前就已经看的很清楚,讲的很清楚了;原来几千年来我们的思想也并没有比之前深远很多。

(1)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於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贡赎鲁人於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於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
春秋时期鲁国政府有一条规定,凡是鲁国人到国外去旅行,看到鲁国人在外沦为奴隶的,可以垫钱把他赎出,回国后到政府去报账。孔子有一个学生外出时垫钱把一个沦为奴隶的鲁国人赎了出来,但回国后没有去报账,许多人因此就夸他品格高尚。孔子知道后就责备他的说,你没有去报账,别人都夸你,可另外的人在外面遇到沦为奴隶的鲁国人就会想:到底垫不垫钱把他赎买出来呢?不去报账就白白丢了一笔钱,去报账别人就该比较了,某某人品高尚没去报账,这家伙就不如他。他一想到这点就会视而不见,使沦为奴隶的鲁国人没办法被解救出来。

(2)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见之以细,观化远也。

-》
孔子有个学生在河边走路,看到一个人掉到河里快被淹死了,家属呼救时,他就奋不顾身跳下水把人救上来,家属非常感激,送了他一头牛。这个人把牛牵回家时,街上的人就说,这个人救人虽然不错,可是心也贪,别人给了这么贵重的礼物他都敢要,这个人也不怎么样。孔子知道后就表扬这个学生说,你做对了,你这个行为在向社会宣告,只要你冒险去救人,家属给多高的奖赏你都可以心安理得地拿回家,于是就会鼓励更多的人下水救人,有更多快被淹死得人会被人救起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