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6

来自叛逆者的驯服 - 关于依然范特西

是为了奖励我么?今天上午打算好好写一篇blog不要再无病呻吟,下午就神迹出现:坏了快一个月的blogger到msn space的自动转发,恢复工作。是预示着迷笛的生活也将要由阴霾变回阳光灿烂么?


如果没有看小丁写的菊花台。迷笛大概还是会让这段感想就这么过去了吧。其实开头了几次,都觉得力不能及,而放弃。今天勉力为之。

jay_7-1024x768c


对周杰伦+方文山的这张新专辑,看了看各处的评论,年纪浮动在“迷笛的年纪正负5“之间,包括自己,都显出很是赞许的样子。仿佛大家干涸了很久变得皱巴巴的心,终于被灌溉而舒坦变得新鲜并有了弹性起来。每个毛孔都觉得熨贴。没错没错,我说的是所谓久违了的中国文化。

我是想找个不要这么严肃的词来的,但是失败。笑……我的所谓文化底子也就这样了。

真正的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流行文化,应该象这样才对。
(这样说会不会有点过誉。汗……)

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似乎很火,在国内反响不也就那样吧;张艺谋李安的,所谓融合了东西文化的电影,在国内反响不也就是那样吧。那样生搬硬套的巧雕虫小技,满足了人家看新鲜的念头,却不能抚慰国人的灵魂。

我们这些人(至少“迷笛的年纪正负五”区间内的),身上都还是带了五千年来酝酿出的情绪。伴着这些藏下的丝丝絮絮一路走来,若非知之甚深,又怎能举重若轻,只是轻轻的挑拨和吟唱,就让你迷醉呢。

本草纲目 或者 菊花或者 薰香,只是名字就勾起多少旧事,多少情绪,多少影像。
在心头萦绕。


同时我也感到快意,仿佛这就扇向了谁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这个被谁们所鄙视的连话都说不清楚的歌手,大家可以怀着美好的心情一起谈起宋词,谈起楼台琼御,天阶夜色(写写blog,互相链接,升高PageRank),而不会感到局促或孤单。如同让那些被藏在家里的旧家伙什们,又放出光彩流行了起来。


王力宏陶喆和周杰伦(排名在迷笛这里分先后),是公认的三宝。陶喆最新的专辑太美丽,R&B的还是很漂亮,但就是吃亏没有了方文山,所以只能停在好听。比JAY的这张,就少了卖点。看来单打独斗果然拼不过群殴。

TJ-sobeautiful

有趣的是,大家都在不停的做自己的对面。陶喆一向以“教父”的状态出现,让大家爱地球,爱众生,因此在《黑色柳丁》的宣传中被大家嘲笑半死。到后来《我还是爱她》的MV里,却跑去玩劈腿。JAY呢开始屌屌的恨不得全世界人都欠他钱,现在却跑来唱听妈妈的话。可见随便给人贴标签是多白痴的事。


听“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暇的爱
你从雨中来,诗话了悲哀,我淋湿现在
……”
感觉濡濡的。仿佛看到梅雨中无声的黄梅戏,看到水墨中李白与友人别,看到张国荣扮的虞姬。

1 comment:

Unknown said...

midi同学,很不好意思,我对这些人都很不了解诶,无法产生共鸣,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