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6

细节

今天下午架着红红的破车,在北四环的人流中辗转腾挪。红红的破车是指她的破自行车。后闸没有,车筐车座极破,车锁大而丑陋。

跟路人甲乙丙丁一起闯红灯,逆行,走车道。把一年半没有违反过的交通规则统统违反了一次……这样的杂乱无章我适应的随手拈来,仿佛我一直都呆在北京,从来没在那个规规矩矩谨小慎微的城市里呆过。

只是还是会有些不经意的细节。比如走路骑车时会自动走左边;被人塞传单时会轻微点头示意表示拒绝;搭扶梯的时候会很安静的站在左手。有天跟啦啦啦分别搂着小刚和丁丁的胳膊在校园里散步,发现自己的步速急慢,不由自主模仿了一下在东京走路的样子,一座皆惊,包括自己。

这些,都是在我又要走了才开始发现。

中国就是这样乱糟糟的。也就是这样乱糟糟的,包容了你。自由自在。

===============================
要说远了。
我可以适应,但似乎还没法喜爱那种规矩的,堂皇光鲜的生活。就像我可以很成功的装鹌鹑,可没法变成鹌鹑一样。看韩少功的“报告政府”,有人评论说:韩少功是一个本质上的怀疑主义者,他总是看穿辉煌背后隐藏的虚无,卑微之中的高尚”。我很喜欢这样的评语。突然觉得好像隐隐也有些在说自己。嗯,比较不要脸。^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