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6

关于"谷歌", 请高手们答疑~

ok,google给自己找了这么一个中文名字...
就好像所有的取了中文名字的老外那样,这个名字也许还挺本地的,但是安在它头上就不伦不类.就像我们还是喜欢叫smith为史密斯.google为google.拜托,google的老大们,什么是中国文化,这才是中国文化.

扫了一眼新闻,最多的内容当然是跟百度怎么叫板,叫板的关键是:google不如百度了解中国文化,不如百度了解网民需求...如yahoo之于新浪,如ebay之于淘宝?

问题是,什么样的中国文化,成了国内企业的制胜法宝?
我所深切体会和了解了的"中国文化",只是之前我如果不用代理就不能用google,之后如果google不加关键词过滤就不能成立中国分公司.或者是,若干年前oicq政策性的封了oiq.然后自己做大.这不是"中国文化",是"中国特色的文化".人家没事祭出"中国文化"当挡箭牌,媒体没事跟什么风.

真的要跟中国文化相关的话,那就是中文语言处理的技术活.但是李彦宏说的可不是这个.他说的是:"中国网民的需要."

单纯在搜索这件事上,我想不出来中国网民的需求跟世界网民的需求有什么不同.
或者他应该说,能让你赚钱的那部分中国网民的需求?

反而是搜索之外的衍生服务,比如百度贴吧,mp3搜索.更是体现中国网民的娱乐需求.李彦宏是希望这些辅助产品所形成的生态圈,能够帮助百度搜索,将google搜索挤出市场么?google在中国这个奇妙的地方,又会生出什么样的生态圈呢?

还有就是市场占有率这个词,定义的模模糊糊.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使用率之间的关系到底怎样?同义么?正比么?

而且,我隐隐的感觉,google这么慨而已康的进入中国市场,绝对不是冲着给中国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来的.


端个板凳,看吧.

知道的达人.来解解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