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5

发如雪 From Jay




周杰伦专辑《十一月肖邦》。专辑刚出来的时候,找到“夜曲”听了听,一如既往的周董。就放下了。一次跟红红臭贫,红红说她在听《十一月肖邦》。然后我们相互调侃是为了做与时俱进的女博士。而已。

今天才偶然翻到了发如雪听听。是我喜欢的调调。

这年头,什么都往古典上靠,不英伦不欧洲不贵族就过时。就好像“十一月肖邦”这样的字眼,或者图片上周董新年挂历的主题。
但是发如雪是往中国的古典上靠。词和曲都是。不知道有没有人说拼凑词句糟蹋古典文化之类。我的意思是就算是拼凑,你*有本事也拼一个给大家看看?关于曲子,基调似乎非常熟悉(哪位音乐好地给解释解释?俺不行,造诣不够。),但是让周董唱的很时尚,大概这个就难了。找个对比,以前陈红有一个“小桃红”,也是很好听的;但是怎么听还是小调的民歌感觉。差距就是这点点...:P

最后的部分:“铜镜映无邪扎马尾,你若撒野今生我把酒奉陪,啦儿啦啦儿啦啦儿啦儿啦...”让我突然想起宋词,它们当年鲜活活被传唱的时候,应该也是类似吧。

不过我觉得周董的歌还是匠气太重,好听但是不动人。这个是见仁见智。但是还是很想去买《十一月的肖邦》以及这套挂历来。

嗯,顺便同时再感慨一下许巍同学,最近在听他的“”和“我的秋天”。很适合秋末初冬莫名的怀旧心情。听着听着,心就潮湿和柔软起来。这种感觉说实话,不适合科研工作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