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5

某某人 v.s. 老鼠爱大米

某某人,并不是指哪个人,而是一张专辑的名字。
我提起来这张专辑。你就知道我已经有多老;或者,如果你不知道,我就能知道你有多年少。

好了。不故作玄虚。这大概是12年前一个摇滚的乐团出的专辑。12年前是什么时候?是中国火终于烧遍神州的日子。这个摇滚乐团里面,有个胖子叫尹相杰。hoho。也正是因为这张专辑,后来胖子尹相杰不断的堕落跑去唱民歌,再后来什么都不干,尽长膘。我还是从心底里原谅他,把他看作一个上进的好青年。


我想我家还有他的那盘卡带。而且我记得,那盘带是我从初中时坐我后面的男生那里借来的。还能隐约记得几首的片断。“某某人,住在那个某某城,某某城,住着那个某某人。”,“邻居的小弟弟,今年才会考,他说不是第一就考得不好”。

还有一段就是:《好了歌》。“世人都晓那神仙好,唯有那功名忘不了,他日将相在何方,黄土一杯土没了...”。没错,就是红楼梦开篇甄士殷所喝的《好了歌》。前两天又开始看红楼梦,看到这一段,脑子里总是嗡嗡的响着这段音乐。想了两天,终于想起来了。那时候看红楼梦的时候,多功利阿,一定要背大量的片断,然后装作不经意的跟人说话的时候滔滔不绝的背出来。但是让我有背诵的动机和信心的,还是因为尹相杰的《好了歌》。

所以我不能了解“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为什么被吹捧成这样。当然不能说是垃圾。只是一首...儿歌吧?嗯,写到这里。不由自主地,从鼻子里喷气出来。

(hoho....对面正在开会讨论的老师,不会以为我在嘲笑他们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