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5

讨论怎样做科研(1)

从这个题目看出来迷笛不是只会风花雪月无病呻吟了吧。嘿嘿。

很早就跟大米和gilbert说,我很想在blog上写写怎么做科研的帖子,跟大家讨论。嗯,其实我自己也有很多地方很茫然,毕竟自己现在还是个博士“生”,连个candidate都不是,更不要说学位了。但是我想,一方面也许自己的经验能够对别人有用,一方面能够引来大家的讨论(唉,这一点我实在没有信心...因为我的blog回应的人总是很少,没人气...)。

我从来没想过我会给它起这么烂一个名字,按照我的风格,总要有一些冲击性的词,比如“科研宝典”之类,然后在前面写,欲练神功必先自宫什么的。然后我也没想到我就这么罗罗嗦嗦的开始了。其实甚至有一断时间我都开始给它列提纲了。sigh...可见,计划赶不上变化。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打算每一篇里面写一点。可能篇与篇之间没有什么必然逻辑,但是尽量清楚明白。隔三叉五的想起来就写一点点。看看最后能做到什么状况吧。

开张。
-----------------------------------------------------

--简洁就是美。--

迷笛的工作思路是:分析问题,提出模型,设计算法,试验。(发论文~~)。
这个思路,是黄哲学老师教的,非常受用。那么我自己觉得,一个模型,一定要简洁。
简洁才是美。如果很复杂的绕了半天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就是考虑修改自己的模型的时候了。当然,简洁和简短,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具体怎么衡量,别问我,俺也不知道。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爱因斯坦的E=mc^2。当然我的物理极差,只是大家都说好,我也就说好。更朴素一点的例子就是开普勒怎么从第谷的数据中算出行星运行都是椭圆轨道。好像谁当时硬要用圆形轨道死磕,结果整个天体系统无比繁复。

嗯,当然人家都是大牛。给宇宙建模.....嘿嘿。但是我们做自己的小小的添砖加瓦的工作的时候,也稍微有点美学要求。功利点讲,大家都看得清爽得东西才好发表不是。乱七八糟一砣...总会让人有不好的联想。:P

为什么今天想起来这个,实在是因为我不得不看一系列满是patch和service pack的工作。而且自己的工作,是继续往上pack....神啊,救救我~

No comments: